2010-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馬祖報導】
 戰地情,是一般人對帶點神秘色彩馬祖的第一個印象。不過,馬祖在解除長期戰地政務之後,現在不只是軍中探親地方,也是台灣「閩東」建築群所在地,目前馬祖已成為離島休閒、觀光的好去處,也是兩岸「三小通」另一個選擇的對口口岸。

 相較於「閩南」建築風光的金門,轄內的莒光樓、擎天廳,及太武山等多處歷史景點已聞名遐邇,屬於福建省連江縣的馬祖,其歷史景點的知名度,則略為遜色。不過,馬祖卻是「閩東」建築物保存最好的地方。

 馬祖列島是由南竿、北竿、西引、東引、高登、大坵、小坵、亮島、東莒,及西莒等10個主要島嶼,與其他26個島礁所組成,與大陸的福州、莆田、馬尾一帶,隔海相望,猶如金門與廈門有「一水之隔」一樣。因為戰地政務的關係,馬祖的坑道特別多,包括北竿的午沙北海坑道,與南竿北海坑道、東引的安東坑道齊名,如果你來馬祖,沒來看北海坑道,可說是白來了。

 因為北海坑道早期開鑿的最大用意,是用來停靠國軍登陸的小艇,遊客到此一遊,可略窺昔日軍中官兵開鑿坑道過程的艱辛一面。

 連江縣政府表示,民國81年解除馬祖的戰地政務之後,才真正揭開馬祖的神秘面紗,到了民國88年,馬祖被劃設為國家風景區,讓馬祖不僅可吸引曾在此當兵的軍中袍澤,返回馬祖,重溫舊夢,也可吸引更多的國內外觀光客,來馬祖一遊,感受馬祖人的純樸與好治安的生活環境。

 金門特產以貢糖與菜刀出名,但馬祖的特產,則以「繼光餅」、魚麵及馬祖酥打出名號。其中,馬祖酥原名為「起馬酥」,是一道閩東地區的甜食,但因是已故總統蔣經國往昔在馬祖巡視時,最喜歡的點心之一,因而一炮而紅,並與總統馬英九酷愛的「紅豆餅」齊名;後來「起馬酥」,因得到蔣經國總統的賞識,才改名為「馬祖酥」。

 位於大陸閩江口的馬祖列島,因四面環海,當地居民泰半以捕魚為生,被喻為「海上保護神」的媽祖,就是當地信仰的主神。當地媽祖廟的密度,躍居全台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