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告訴朋友,部落格上關於馬祖的文章超過兩萬字時,大家幾乎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心想:「馬祖這麼小,有這麼多故事可以寫嗎?」



我笑著跟他們說:「不要小看馬祖,有朝一日一定要來旅行。」



不知不覺,我已變成馬祖的代言人,部落格上的文章,滿滿都是在地的故事,前來瀏覽的人,有時私下會說,「馬祖真是漂亮,為什麼以前不知道?」甚至還有馬祖人告訴我,這些紀錄,讓他們更加珍惜自己生長的土地。



這些回應,讓我想起一年前剛要入伍的時候,和大多數人一樣,只知道馬祖是很遙遠的地方,希望自己或朋友抽籤不要抽到馬祖,其餘一無所知。直到不得不接受事實時,我才開始蒐集馬祖的資料,就像當初要去土耳其般,從頭開始。



這個過程有點痛苦、有點無奈,還有一點緊張。到底別人眼中的馬祖是美麗?是無聊?還是只有軍人,什麼都沒有?我找到了許多美麗的照片,看到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介紹,也看到不少旅人的遊記,這些敘述,讓我漸漸改變印象,換成一個度假的心態,展開八個月的軍旅生活。



我的個性很奇怪,總是喜歡探索未知的事物。第一次島休,我就去品嚐繼光餅、馬祖酥,看著別人一窩峰衝去網咖,我選擇到圖書館查資料,了解那些名產的由來。有空的時候,我會走進大街小巷中,觀察一磚一瓦,看那牆上的雕飾,並且問問村莊內的人家,這些雕飾的由來。有人跟我說:「阿兵哥,你好像是來度假的!」



來度假!可不是嗎?難得大老遠離開家鄉,來到這小小的島嶼,一待就是八個月,如果不多「玩」一些,豈不是浪費這一年時間。



或許是曾經到過其他國家,我對不同文化的敏感度特別高,也對當地語言特別有興趣。對我來說,說福州話的馬祖,就像是來到了國外,一個美食、建築、語言皆迥然不同的地方,就像是一個新開發的寶地,四處都是寶藏,等著我們來挖掘。



在馬祖時,偶爾會遇到來自台灣的觀光團,看著他們手上滿滿的行程表,我第一句話會問:「阿嬤,接剛ㄟ雄賊?」阿嬤說,難得來一次,當然要走透透啊!而對自助旅行者而言,一、兩個景點的沉澱,遠比舟車勞頓來的重要,畢竟走馬看花只能看到表面,惟有親身體驗才能深入了解。



越來越多人重視這種「慢活」的態度,這是未來旅行的趨勢,也是每個城市必須思考的方向。馬祖人似乎也看到了這股力量,大量的聚落改造、藝文空間提供遊客更多冥想的空間,他們也走入人群,和遊客介紹地方特色及傳統文化,讓遊客不僅放鬆了心情,還能「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漸漸地,一些老顧客選擇搭飛機過來休息,不是為了要瀏覽景點,而是找到一個心靈的家,沉澱後再出發。



有人說:「人生是一種旅行。」而我倒覺得:「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從旅途中遇到的人、事、物,可以看出自己的生活品味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從旅途中的收穫,更可以看出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及思考力。這些人,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但當下給予的想法,將會勝過書本上的知識。這是一種緣份,誰又能夠預期何時出現呢?



我來到馬祖,是一種緣份,如果沒有這個緣,我想我也會等到老了以後,才參加旅行團,來一趟走馬看花之旅。或者是遊歷完世界各國後,再拜訪台灣境內未曾去過的地方,不是不喜歡馬祖,而是馬祖並非心中的第一順位,因為我們對它的了解,可能比其他國外城市還少。



這件事情說起來慚愧,但我真的是到了馬祖後才知道四鄉五島,才知道政府積極推動觀光,辦了很多活動。學生聽到澎湖想到玩水、聽到金門想到酒廠、貢糖,但是馬祖有沙灘、有酒廠、有魚麵,甚至還有兩座機場,為什麼我之前都不知道?暑假時期,一群人相約去澎湖玩、到綠島玩,就是很少聽人家說「嘿!我要去馬祖玩。」



這也許有很多複雜因素要考慮,例如:天氣太冷、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太遠等等,但最大的問題還是,馬祖的美很少人知道。那長久存在的刻版印象,影響了遊客的到來,但也因為這些刻版印象,讓馬祖保留了許多單純的美好,沒有被商業化,留下更多屬於自己的特色。



這究竟是好是壞呢?我想大家各有定論,但大多數馬祖人還是希望交通改善,增加觀光客源,讓這些原以軍人為主要消費族群的小島,轉型變成觀光客為主的旅遊勝地。不過,也許是過去的戰地任務,讓馬祖人養成樂天知命的態度,就像做魚麵的阿婆對我說的話一樣:「人不要怕吃苦,只要有一口飯吃,就要感謝上天。」她雙手不停地做著魚麵,眼神流露出堅定且惜福的神情。



看著阿婆,我只是一名過客,但這是她的家、她的理想還有她的職業。正因為這些人默默地努力,讓傳統文化得以保存下來,也正因為這群人不怕苦,造就出更多屬於馬祖的故事。一碗魚麵、一個馬祖酥、一盤酒糟炒飯,甚至到一間民宿,都是他們用汗水努力出來的成果,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創造出令人感動的元素,你說這樣的馬祖不漂亮嗎?



我想,我們真的都忘了馬祖,真的忘了台灣境內還有一塊未開發的心靈故鄉,等著旅人的到訪。揮別過去戰火的陰影,馬祖已經漸漸轉型成戰地文化及閩東風情保留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媲美希臘愛琴海的地方。還有更多故事,等待你我來挖掘,每個角落都將觸動內心深處的火花。只要我們改變心態,褪下世俗的紛擾,便能體會如世外桃源般的享受,用心珍惜這些簡單的美好。



文章後記:

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正好看到工商時報刊登的兩篇報導《馬祖脫軍裝,成觀光休閒熱點》以及《馬祖特色多,遊客驚艷》,在當完兵後看到馬祖的報導,感受更是格外深刻,也更加覺得寫文章的努力,將會讓更多人看到不一樣的小島風情。



兩天前演講完《我們都忘了馬祖》這個題目後,獲得當場聽眾不少好評,原先覺得這一類型的題目,大概沒有多少人會來,結果出乎意料還有三十多位,而且大家反應熱烈,問了許多問題,甚至有人說以後一定要去看看,讓我非常感動。有句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許多介紹都比不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所以我才能在服完兵役後,寫了這麼多篇文章,也希望有朝一日,更多人將親自造訪這座世外桃花源。



馬祖還有更多故事等著你我去挖掘,我自己也將繼續撰寫,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給每個人。希望覺得內容不錯的朋友可以給些反應或掌聲,如果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也歡迎朋友們提供資料或照片,讓這些馬祖故事更完整、更充實囉!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