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大校友會三月份~~中台禪寺之旅 
        「迎風起,看那青山綠水,恣意然,輕鬆徜徉天倫樂….」三月十八日的早晨,當第一道矚光劃過大地,台北的校友們已經悄悄然的動身了,而新竹區的校友們也正準備就緒中,他們分別來到了圓山捷運站和交大光復校區,看到了熟悉的老朋友,頓時溫暖了起來,有的人攜家帶眷,有的人兩兩相好,有的人只是交大的學生,也有的人是校友學長,大家齊聚一堂,共同展開一天美好的旅程,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逢」,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或許是「忙裡偷閒」吧!

         七點半不到,交大的工作人員已經在中正堂前面準備就緒了,司機大哥開著嶄新的遊覽車,充滿朝氣地在交大校園內等待四方校友眷屬的到來,每個人都既興奮又期待,最緊張的莫過於校友會的工作人員了,一會忙著接電話,一會忙著搬箱水,深怕一不小心就漏了什麼事情。早來的校友也不得閒,一會兒和同學、老朋友聊天,一會而也要含飴弄孫,呈現出溫馨及愉悅的畫面,好不熱鬧。

          終於,新竹和台北的車會合後,「中台禪寺之旅」正式鳴槍起跑,交大到南投埔里的路程上,遊覽車必須先行駛上高速公路,再轉省道抵達目的地,沿途風光明媚,風和日麗,從先進的城市出發,慢慢沿著蜿蜒的山路來到目的地,看到最親切真實的台灣內陸,然而,或許是因為大家太早起床,生理時鐘尚未運作正常,車上大多數的人還是進入「冥想狀態」,充電補眠中。

       約莫三小時過後,我們抵達中台禪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堪稱台灣最壯觀的建築物,高約三十五層樓,費時七年建築完成,從外觀上感覺來到了一個皇宮,而內部更覺得偉大,藏有很多令人酌舌的佛像,旁邊還有一所由創辦人惟覺老和尚興建的普台中小學,其內高雅的建築加上一流的設備,儼然已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學校,接著就讓我們細細品味當天活動的細節!


 
普台中小學紀實

 普台國民中小學創辦人 上惟下覺大和尚,為發揚佛陀「覺的教育」,期以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開創優質的學習環境,並落實「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培養新世代的社會精英、國家棟樑、世界公民,為國民教育樹立最佳的典範!

         十二點左右,我們踏入美麗的校園內,親切的校長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了, 首先他先介紹整個學校興建的起源及歷史,普台中小學自民國八十七年獲准成立籌備處,歷經六年寒暑,終於在九十三年正式招生,目前師生約有七八百人,課程豐富,還有四國語言教學,堪稱國際級的學校。簡介過後,校長親自帶我們校園巡禮,從鋼琴室、圖書館到教學大樓,處處可以感受到辦學的用心及體貼,最後大家來到了大禮堂。

       「我們普台中小學和交大關係一向匪淺,建設中台禪寺及這間學校的人還是交大土木七七級的學長….」台上的校長正侃侃而談,原來交大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不僅產、官、學界,連宗教界也有許多傑出校友,最後在校長致贈交大校友會的紀念儀式中,普台的參訪行程正式告一段落,大夥接著又驅車來到旁邊的中台禪寺,準備享受豐盛的午宴。

 中台禪寺紀實

 上惟下覺大和尚以大悲願,凝聚四眾弟子的願力,建立中台禪寺、創辦佛教學院、普設精舍、籌辦普台國民中小學及高中,從僧團、學校及社會不斷將佛法推廣落實…

         

        一踏入中台禪寺,彷彿來到了一個不同的境界,一個安詳平靜的世界,我們炎熱的心頓時冰涼了起來,慢慢的走進今天中午的餐廳。一點左右,大夥已經準備就緒,接著只見司儀高喊「眾生請起,讓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惟覺老和尚進場。」全場校友無不起身注目,用最大的誠意及敬意面對這位當代禪宗大師。

   當大夥坐定後,惟覺老和尚開始弘法,在短短十五分鐘的演說中,他首先感謝交大校友對中台禪寺的支持,並藉由參訪活動淨化心靈,化解煩惱。內容提到,人要磨練,生活也要有靜有動,才能禁得起考驗,「百變不如其中,佛法惟於自信!」社會進步,但人的心靈更要進步,每個人應該培養自己的政治能力、學校能力,提升自己並且淨化自己,將物質生活提昇到精神生活,只要悟透人生的真諦,這個社會上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悲劇發生了。

    午餐菜色十分豐富,大家也「入境隨俗」和在場僧侶們一同吃起素食,不知道是逛太久累了,肚子也覺得餓了,或是師父煮的飯菜真的很好吃,不到一個小時,大家就已經飽餐一頓,佛家中講求「米飯當思得來不易」,飯桌基本上不能有剩菜,在場校友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模範,同時也給小朋友們一場很深刻的身教,發人深省。

       吃完飯後,我們又繼續下午的行程──中台禪寺深度之旅,這次校友會承蒙劉克振學長和張美玲學嫂的熱情幫忙下,大和尚特別准許交大校友們參訪整棟寺廟,並且親身體驗外人無法感受到的佛教之美以及身心靈皆沉澱的內部殿堂,於是浩浩蕩蕩兩百多人踏進了佛教境界。

      首先我們參觀一樓的四大王殿,剛走進寺廟內,映入眼簾的是四大天王,分別駐守四個方位,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主要鎮守清淨伽藍。殿堂中央,可以看到袒腹笑顏的彌勒菩薩,令來訪者無不心生歡喜,「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或許正是彌勒佛想要給眾生的啟示吧!

  從四天王殿直上階梯,我們抵達大雄寶殿,一尊由印度紅花崗岩雕琢而成,目光凝鍊、靜穆安詳的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鎮坐於殿堂中央,流露出佛陀開顯自性光芒的聖德。等到大家就定位後,師父開始說故事來,佛教有一說法「如來具大智力,降伏魔怨,故稱『大雄』。」這也是大雄寶殿的由來,而中台禪寺內供奉的正是佛教教主悉達多太子,頗有一番味道。

         接下來,在大雄寶殿的左右側分別是祖師殿和伽藍殿,各自供奉達摩祖師和伽藍菩薩──關公,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開山始祖,這座聖像是用印度紅花崗岩為材,以大師當年在嵩山少林寺九年面壁的靜觀姿勢為藍本,雕刻而成,殿堂四壁,以晶雕玻璃壁畫為飾,刻畫著千百年來師徒相承的禪宗法脈。而另一殿中的關公手拈鬍鬚,身穿文袍,右足以武袍方式雕琢,顯示外著文袍、內藏武袍,以衣著來代表關公的文武雙全的意涵。

      參觀完第一層的佛像後,我們開始進入一般人不能參觀的「禁區」,隨著蜿蜒而上的坡道,不知不覺地我們已經走到了五樓,進入大莊嚴殿。這裡以金色系為主要色彩、輝映出圓滿報身盧舍那佛,無量功德法聚的果報,及清淨莊嚴的華藏世界。而大莊嚴殿的左殿為藥師殿,右殿為彌佗殿,分別供奉著佛教世界中極具代表性的兩位陀佛。

  

  接著我們有再繞進平緩的坡道中,緩緩前進到九樓──大光明殿,這裡以白色系列為主,清楚詮釋法身清淨無為、無相無住之涵意。牆面、地面精選剔透晶瑩之白色結晶化玻璃,呈現出法身清淨無染及空性的特質,表面經刨光處理,如鏡面映照出法身佛的形相,意涵法身無所不在,心性清淨無為,此殿左邊供奉文殊菩薩,為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右邊則供奉普賢菩薩,為一無量行願、普現於一切佛剎的大乘聖者,是「行」的表率。

     參觀完這三層大殿後,我們的心情從原本的浮躁到安靜平穩,尤其第三層的大光明塔,更讓在場校友們體驗到潔白無瑕,身心清淨的奇妙感覺,接下來,法師們又帶我們搭乘電梯,從九樓一躍而到三十一樓──藏書閣。古人說,藏書閣是修練的好地方,一旦出關後,必定武功高強,天下無敵,而今天我們一窺中台禪室的藏書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很興奮的感受,這裡藏有許多佛經及闡釋佛法的書,據說只有高僧才能進來。

          搭乘室內電梯,我們從三十一樓跳到了三十七樓,也就是此棟建築的最頂端──金頂。「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一進這個地方,師父立即說起了這句詩,並且向我們說明其中的涵義,人會老,但智慧不會死;人雖有嘴巴,但只要心不定,就很難說出很好的話,因此每個人的成功之道即為:禪定、看清楚及慈悲心,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牢記。

         金頂,是全寺最高的地方,是全寺中最神聖的地方,也是最少人可以參觀的地方,雖然頂著陽光,但卻絲毫沒有感受到那炎炎炙日,到是感受到清新沁涼,以及一種怡然自在的感覺,原先哭鬧的孩子,此時也都靜靜的在旁邊聽著,等待師父開示,我想,此時此刻的我們應該感受到一點宗教淨化人心的力量吧!

         離開了塔頂,正式的參訪行程也平安落幕了,我們搭乘電梯從三十七樓返回十六樓,接著經過室外長樓梯回到了地面,開始另一段,也是最後一段的行程──隨席談禪。

  

      在隨席談禪的這短短的一小時中,我們的與談人是女眾佛教學院的法師,向我們介紹禪學與人生的關係。話說禪學的歷史追朔到釋迦如來的時代,當年在靈山會上,釋迦拈花,迦葉微笑,佛祖頓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傳授給摩訶迦葉,也就是禪宗發源人。經過二十八代的師徒相傳,最後傳給了菩提達磨,法水東流,達摩祖師成為中國禪學的開宗祖師爺。於是,這一代照亮下一代,下一代再照亮下一代;從過去照到現在,現在照到未來,傳到了惟覺老和尚,並用「中台拈花,眾生微笑」一句來說明弘法的觀念。

  「禪者,佛之心也」在佛門中,每個人都有一顆清淨心,而學佛就是一種實踐,將清淨的自我實踐出來,光是坐在地上打坐是辦不到的,就如同磚頭無法磨成鏡子,因此,法師告誡我們要誡五心「貪心、癡心、嗔心、漫心、疑心」,這五心是讓自我內心不自在的重要因素,也是社會亂象的根源。此外,佛家說「你我相見即有緣」還有「有因必有果」,這些都是前世造成的結果,冤冤相報何時了,在此,他也告誡我們廣結善緣,未來就靠現在創造。

       結束了談禪,中台禪室之旅也劃下完美句點,我們步出門外,已是黃昏時分,心中仍然意猶未盡,徜徉在廣大的佛海之中,或許是「有緣千里來相逢」,師父們的慈悲心以及摯情款待,著實讓校友們感受到一個不一樣的知性之旅,誰說假日一定要到人山人海的風景區或遊樂園呢?下次有機會換個心情,參觀不一樣的佛寺,或許會給每個人心靈上更大的提升吧!最後,我想在此感謝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學長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下次聚會再見囉!

 

 


                             
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