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南章老師,可謂當代傑出的作曲家,其對藝術的執著及熱忱,值得我們效法及學習,也就因為這種信念,支持他直到現在,並且得到國家級的榮耀──國家文藝獎,他的一生高潮迭起,曲子也揚名世界,然而其想法必非追求名利,只是一個最簡單的初衷「人會老,但曲子是永恆」,那還有什麼可以永垂不朽呢?

早年的錢老師,跟隨當時的國民政府來台,定居在龍山寺附近,小的時候因為環境影響,常常接觸傳統藝文表演,例如;戲曲表演、歌仔戲、南北管等等,慢慢的在他心中埋下一顆藝術的種子,上了大學以後,他主修鋼琴,由於起步已晚,在學長的建議之下,他決定跟從甫回國任教的劉德義,私下學習理論作曲,加上強烈的求知慾,漸漸邁向了作曲之路。

談到這裡,錢老師不禁說出一些內心話:「每當有鋼琴表演的時候,作曲家只能負責搬鋼琴!」此番話看似悲涼,但也不失作曲家偉大的丰采,一個好的作曲家,就是要讓台上的音樂家發光發熱,透過自己的付出,換來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雖然位居幕後,何嘗不是感動的一刻呢?懂得付出,就有收穫,這是錢老師心中最大的成長。

一段音樂過後,錢老師又繼續分享他的人生,為了寫曲,他用盡了自己大半的光陰創作,創作出一首一首動人的音樂,堅持原味的他,無論時代如何轉變,還是不斷持筆創作,用自己的手完成自己的夢想,用自己的心來體會每一次的感動,那些像蝌蚪的符號也因為錢老師的因素,頓時活躍了起來。他姊姊是電腦工程師,曾經想要幫忙他設計出一套軟體,最後也沒辦法完成,只因為原稿是獨一無二的。

稿子是錢老師的生命,在此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有一天他興高采烈的完成了一曲鉅作,並帶去影印機影印,準備拿給管絃樂團,卻忘了自己的原稿還留在影印機內,過了四個月想起來時,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了,他還因此懊悔了很久,最後只好在影印稿上寫「原稿遺失」,這也變成他唯一消失的原稿了。

談完了作曲,接下來錢老師和大家聊聊音樂,現在很多人流行「現代音樂」,其定義是任何可以發出的聲音,他也很厲害的當場表演了一段,完全是不一樣的現代美,加上一些有趣的肢體動作,別有一番風味,他舉例來說,曾經有一個現代音樂運用了中文的四聲「ㄇㄚ ㄇㄚˊ ㄇㄚˇ ㄇㄚˋ 」和「ㄇㄚ•」表演了整段歌曲,加上逗趣的動作,逗的全場哈哈大笑,而這種感覺就是結合年輕人的創意,十分不同的曲風。

然而對錢老師而言,他並沒有特別喜歡現代音樂,反而追逐一些屬於台灣特色的文化,例如:原住民樂曲等,「什麼是本質的音樂?」這是他啟發我們思考的地方,一個揚名世界的音樂家,縱使讓現場觀眾如痴如醉,表演的卻不是自己的作品,實在很難讓人信服,因此他認為「作曲家要做自己」,做出一個屬於自己、屬於台灣的榮耀,而且要走出台灣看自己,看看什麼是代表台灣真正的聲音。

我想今天這場演講,帶給我們聽眾的不是一段優美的音樂,而是音樂背後跳動的音符,那些音符不知夾帶多少作曲者的情感,他也靜靜的在訴說,訴說著美麗的故事,而身為年輕人的我們,每顆音符都是閃耀跳動的,我們將隨著高低起伏的五線譜,奏出屬於自己優美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