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一個清爽的早晨,我們前往阿爾國際位於科技生活館的辦公室,拜訪今天主要的訪談對象──邵芳雯學姊,說也神奇,或是緣分,當我們準備敲門進辦公室時,門應聲的開了,三個面面相覷的人,開始了今天有趣的專訪。

 

 

與電信的不解之緣

 邵學姊為電信八十級系友,台中女中畢業後,經由聯考管道進入大學,當年的她,在填卡時看到補習班發的大學簡介,想都沒想,純粹只是為了學習傳播的東西就填了電信系,弄巧成拙,最後也就因緣際會來到了交大。回想起大學生活,邵學姊不禁發出了一點感嘆「或許我就是跟電信有緣吧!」原來,她來到交大以後,發現很多跟原本想像不同的事物,曾經多次想要重考,但都放棄了,沒想到在電信這個領域,一待就是二十年。

 

 

 那年一起進來的同學共有五十人,其中只有五位是女生,「女生並沒有如外傳一般全都是寶啦!」因為女生相對來說較少,邵學姊剛進來時不太適應,常常會覺得孤獨,但久了自己也就慢慢習慣了,接受它後,反而更容易釋懷,最後也都和班上同學有不錯的感情。「我是一個喜歡思考的人!」她常常利用獨處的時候,思索什麼是自己將來要做的職業,或是什麼是人要追求的事物,當然這些問題當下都沒有答案,但也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那就是探索的慾望。

 

 

        此外,讀書之餘,邵學姊也參加友聲合唱團,喜歡唱歌的她更是珍惜每次練唱的機會,常常跟著團員們到各地開唱,甚至還到偏遠地區,無形中,它也變成學姊的抒壓方法,恣意高歌,並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享受這生命中的美好,雖然現在工作了,沒辦法在像從前一樣,但她還是十分懷念這段時光,並且珍惜可以高歌一曲的機會。

 工程師與業務的轉捩點

 

 

        大學畢業後,邵學姊進入了東怡科技,為一主要產品為數據機的廠商,她主要的工作是寫程式,然而「學然後知不足」,接觸職場後才發現,所學知識有限,沒有辦法應付一日千里的知識,因此短短工作一年後,她毅然決然放棄工作,返回學校讀書,苦讀後順利考上交大電信工程研究所,進入陳信宏老師的實驗室,從事語音方面的研究,並發表一篇名為「歌唱聲音合成」的論文。

         回校讀書後,更加珍惜當學生的時光,她有感而發「以前當學生時都不覺得學校生活多好,出去工作後才深刻體會。」也就因為如此,她更加努力學習,畢業後也順利到惠普科技就職。在HP的生活,可謂她人生中第一個轉捩點,當了兩年應用工程師後,在主管的介紹下,正式踏入業務領域,一直到了今天。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好幾次為了賣示波器或是其他專業儀器,跑回到了電信系,遇到當年指導她的老師,甚至還被問說是不是又回來讀書了,那學姊既好氣又好笑。

         談到賣儀器,這可又是一個內行人的對話了,想要向教授或是科技公司推銷,自己沒有兩把刷子是不會成交的,而且不是耍嘴皮子,重點是內容囉!此時邵學姊的理工背景正好派上了用場,在電信系厚植的實力,讓她可以輕鬆了解儀器內部的架構及原理,並且使用專業術語和人交談,加上科技界的人脈,讓她在此領域大放異彩。她也提到,當下學理工的學生有興趣學習商管知識,對將來都會是好的,有機會也可以試試這一方面業務的工作。

         工作五年多後,學姊換跑道來到新思科技,主要是賣EDA tool(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這裡又是不同的領域,其對象也較專一,加上家庭的形成及兩個可愛寶貝的出生,心中頓時定下不少,不過肩頭上的擔子也就更重了,同時要兼顧家庭和事業,實在比較辛苦,也需要更多的溝通與支持,在先生的鼓勵之下,她慢慢適應了這種生活,孩子也平安長大,實為兩全其美的美事一樁。

         大約一年前,在友人的介紹之下,邵學姊正式來到英商阿爾際公司,並且擔任大中華區業務總監一職,她笑笑的說這就是人生,人生本來就應該充滿不同的挑戰,而這次的挑戰更是前所未有的,以前大都只是在台灣跑,現在卻要常常飛東飛西,可能早上在新竹,下午就到上海了,當然無形中也就慢慢增廣她的見聞,「人總是有第一次啊!」這次的機會對她來說,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擔任總監的學姊,一手挑起了大中華區的業務工作,不僅要開拓市場更要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共事。無論工作如何辛苦,她都能甘之如飴,因為這就是她當初的信念,也是她想要追求的夢想,最後學姊也期許自己可以盡微薄的力量,為這個世界付出更多愛的力量,貢獻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給學弟妹的建議

        大學時期,學姊建議我們應該要多讀書、運動,並且結交好的朋友,這些無形中就是未來的人脈,她也勉勵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們,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而是是否滿意工作內容,並且盡力發揮學習,只要方向走對,十年後、二十年後薪水自然就三級跳了。

        另一方面,了解產業趨勢很重要,要確定自己是在成長中的產業,並且努力打穩基礎,認真學習,年輕人千萬不要怕累,因為那都是磨練的過程,所謂「爐火純青」被燒紅打造出的劍,將會是最銳利的,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一定可以克服任何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