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介紹
「想,就勇敢去做吧!」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夢想。十年的旅行生活,走過美國、歐洲、中東及亞洲各國,留下了超過一千篇文章,五萬張照片以及近百萬字的字跡。從國際志工、交換學生、馬祖服役、海外出差及自助旅行,這是成長的軌跡,也是謙卑的學習。世界很大,海很藍,趁著年輕去旅行吧! 粉絲團: 轉個彎旅行

暌違五年半,我又再次來到東京,這一次,為的是替明年即將發行的《再訪台灣》日文版做準備,以拜訪當地朋友的形式,重新體驗靜謐的日本風情。

因此在行程設計上,特別和認識多年的日本家庭相約,前往箱根,展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伊津子さん來自靜岡,早在七八年前,我們就在克羅埃西亞相遇,一直保持聯繫,後來她結婚後,就直接定居在靜岡,目前已經有一個兩歲的孩子。她的先生是反光鏡光學公司的高級工程師,由於職務上的關係,英文略通一二,於是這趟旅行,就在日文與英文的世界中啟程。

第一站我們來到箱根湯本,從小田原站轉車,搭乘電車箱根登山線,即可到達此站。箱根是著名的溫泉之鄉,位於伊豆國家公園的中央,距離東京大約一到二小時的車程,而箱根湯本可以說是觀光入口,車站外有各式名產店及特色商店,人潮絡繹不絕,相當熱鬧。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大學好友如因受邀到交大分享「設計思考」的精髓,並且邀請校友們進行一場精采的練習。這是一門在史丹佛開設的課程,也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方案。

其中,史丹佛大學教授開宗明義說:「設計思考第一步:你要解決什麼問題?」

如何清楚定義問題,這是每個人或企業最常面對的課題,很多人很有想法及目標,但是某些太理想的作法,是否真正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可能還有待商榷。

舉例來說,為了要活化一個空間,有人可能會想開鬆餅店、也可能會想舉辦藝文活動,但如果這附近以老人居多,是不是開個象棋茶館,會更吸引老年人消費呢?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計畫去龜山島,已經在心中醞釀已久,也許是在外島服役的經驗,對於小島總是情有獨鍾,而龜山島相對其他島嶼,更是別具意涵,也加深了我想要一窺究竟的心願。

登龜山島常見有兩種行程,當地人別名「二合一」或「三合一」,前者主要包含登島及海上環島八景,後者在多加一個賞鯨行程。另外如果運氣好一點,還可以挑戰401高地,只是它的名額就更少了。這次小旅行,我們選擇了二合一的基本行程,從出海到返回碼頭,大概三個多小時。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今年開始,我的身分又正式多了一個「作文老師」。

在公司志工社夥伴的支持下,「閱讀寫作教育計畫」正式在校園內展開,第一次合作以竹北博愛國小和苗栗東河國小為主,邀請公司志工及樂寫團隊夥伴,一起帶給孩子別開生面的閱讀陪伴課程。

而在每堂課後結束後,要根據當天的閱讀範本,練習寫出一篇約三百字的文章,下個月要在課堂上複習及講評。

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家庭休閒活動就是閱讀。書櫃裡各種經典歷史名著,常常是寫完作業後的小小娛樂;整套的小小百科,是啟蒙科學的關鍵;十萬個為什麼,也讓我茅塞頓開,了解平常想不透的問題。後來上了國中之後,開始算起數學,這時候桌上盡是一些數學題庫,而那些真正的課外書,漸漸變得珍貴,只能利用通勤時間閱讀。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益品2.jpg

有一位粉絲朋友在臉書上留言「再次被感動與提醒,Rick演講聽了第三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穫,每一次都更加認同自己正在做的事!」

2018年3月24日,很榮幸接受益品書屋邀請,談談那些旅行教會我的事,也跟在場朋友分享,如何兼顧工作及夢想,在工程師忙碌的道路上,持續堅持寫作並且出版五本書的秘密。

其實,這個秘密就在於信念。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360_2015-06-04-09-02-58-526.jpg

一個在台灣工作兩年半的印度同事即將要回國了,雖然跟我不同部門,但私下還是有些交情,我們坐在公司的餐廳裡,聊到她這兩年多來的「體驗」心得。

首先她說:「Rick,這地震太恐怖了,在班加羅爾都沒有這個現象。」來這裡已經算久的她,第一次連續幾天感受到地震,尤其在高樓層的搖晃程度,更讓她飽受驚嚇,也因此取消了原本的出遊計畫。

站在朋友的立場,我們可以理解外國人的心情,畢竟在來台灣前,可能只有體會過兩、三次地震,這次連續三天搖晃,已經有點超過可容忍程度。我一面跟她解釋新聞報導中看到的資訊,也鼓勵她趁最後幾周再繼續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台灣的特色文化。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斷挑戰,也不斷丟棄!」這是朱銘大師訪談中說到的一句話。

他回憶起在楊英風大師學習時收穫最多的心得,那就是「丟」的原則:捨棄手中已經純熟的技術,拋開形式、保留神韻。

這句話,在我進入職場前,指導教授也曾說過。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360_2017-04-29-17-00-26-906.jpg

最近在看藍白拖的新書《走慢點 才是快》,其中有一篇標題特別有趣,他說:「活在當下,就不要活在當下。

 

這個觀點非常有趣,也很有哲理。巧妙地運用了一些相關詞,意義就是鼓勵讀者要勇於突破、走出舒適圈。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