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開始,我的身分又正式多了一個「作文老師」。

在公司志工社夥伴的支持下,「閱讀寫作教育計畫」正式在校園內展開,第一次合作以竹北博愛國小和苗栗東河國小為主,邀請公司志工及樂寫團隊夥伴,一起帶給孩子別開生面的閱讀陪伴課程。

而在每堂課後結束後,要根據當天的閱讀範本,練習寫出一篇約三百字的文章,下個月要在課堂上複習及講評。

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家庭休閒活動就是閱讀。書櫃裡各種經典歷史名著,常常是寫完作業後的小小娛樂;整套的小小百科,是啟蒙科學的關鍵;十萬個為什麼,也讓我茅塞頓開,了解平常想不透的問題。後來上了國中之後,開始算起數學,這時候桌上盡是一些數學題庫,而那些真正的課外書,漸漸變得珍貴,只能利用通勤時間閱讀。

undefined

但因為有持續閱讀的習慣,讓我在大二因緣際會接觸寫作後,又重新拾回孩時的樂趣。

在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內文中提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意思是看了上萬本書後,寫文章也會有如神助。從相對科學的角度來說,透過大量閱讀,了解字彙的實際用法以及篇章架構,在寫作上自然會事半功倍,同時也較容易寫出好文章,這也是為何我們在指導作文時,都會希望學生從觀摩別人的好文章開始。

然而,閱讀習慣的養成,除了自身有興趣外,師長、家人的陪伴也很重要,透過共讀及提問,讓孩子試著從文章中獨立思考,最後根據討論的內容,寫下大綱及「起、承、轉、合」四段結構。如此一來,一篇300字的文章對學生而言,將不再如此困難。

undefined

這個系統性的教法,聽起來不難,但卻需要大量有經驗的「助教」參與,也是一般課堂上較難執行的方式。在兩次的分組教學下來,雖然難免會有浮躁的孩子,但在志工引導下,所有學生還是靜下心來讀完一篇文章,並且跟同學分享自己的想法及經驗,最後寫下大綱及架構。

萬事起頭難,孩子之所以抗拒作文,關鍵在於不知如何下筆,面對空白的白紙,要憑空生出300字文章,對某些學生是有難度的,尤其是生活、情感經驗相對不豐富的國小生。因此,志工助教的耐心陪伴,就是最大的助力。

東河國小的課程中,我們讀的書是廖玉蕙作家的〈豬物語〉,內文談到一隻玩具豬如何在家中產生巨大變化,透過巧妙的投射,將對家人的情感寫進故事中。學生對於有些艱澀的單字不太熟悉,我們會一一解釋,並且指導正確用法,而在討論大綱時,又出現一些難度。

一個孩子說:「我不知道怎麼寫媽媽,她好像都很忙?」

undefined

「那你能不能寫媽媽煮的菜呢?或者你最愛的小寵物,想像一下你最開心的時候,描述一下生活場景,這些都是很好的故事題材喔!」

其實孩子不是不會寫,只是不知道怎麼寫,在有限資源下,相對弱勢的孩子就會變得更加弱勢,其實寫作是一種情感抒發,也是一個檢視自己的能力。它並非平鋪直敘,而是可以充滿想像。

更重要的是,它不受限,不要被題目受限。

樂寫閱讀教育寫作計畫,是樂寫團隊最終極的公益理想,我們希望培育更多伴讀種子,結合社會資源,讓孩子有機會在師長、家人的陪伴下,漸漸培養閱讀及寫作的興趣,同時在專業的線上助教系統中,給予實際的指導及回饋。樂寫團隊也將製作集點卡,讓更多孩子透過遊戲增加閱讀的樂趣,最後得到自己想要的書籍。

給孩子最好的陪伴,寫作從培養閱讀開始。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改變一個家庭、一個社會、而寫作更是每個人反省、成長、深度學習必經之路,而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快樂」,而且我也深信,在孩童時代的閱讀習慣將會影響他們的一生。

undefined

如果你也認同我的理念,希望這篇文章是一個開始,歡迎大家加入樂寫志工團隊,結合更多企業資源,一起讓更多孩子「樂在寫作」!

樂寫閱讀寫作教育計畫,持續招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