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者的工作哲學:「你不要求就永遠不會有」
締邁科技管理顧問公司首席顧問──陳永昌學長
摩托羅拉顧問
吳孟霖 採訪撰文
九月份的一個星期六,午後小雨紛飛,街頭上瀰漫著絲絲涼意,剛授完課的陳永昌學長,風塵僕僕來到內湖一家咖啡店內,他身穿西裝手提laptop,流露出一股專業的顧問形象。
不急不徐,我們開始了這次的訪談過程,訪問的對象正是目前擔任締邁科技首席顧問的電信七一級陳永昌學長。

創新與學習奠定一生基礎

身嘉義的陳永昌學長,來自一個平凡傳統的家庭,正也因為家庭教育的扎實,讓他比別人多一些發展的空間。回憶起進大學前的點點滴滴,陳學長只依稀記得寒窗苦讀的生活,但「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也順利地考上了交大電信。
進入大學以後,豐富的社團生活點綴了他的大學生活,當時學校大部分系所還在博愛校區,學生很少,社團也不多,但陳學長一口氣參加了六個社團,包括中工會、口琴社、吉他社、登山社、辯論社、康輔社,還擔任了兩個社團的重要幹部。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活動上面,這些豐富的歷練相對的也影響後來生涯的規劃。
陳學長說:「回憶起社團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事莫過於辯論社和登山社了。」在辯論社裡,學長有幸代表學校參加辯論比賽,「初生之犢不畏虎」,沒有經驗的他一開始雖緊張顯得慌亂,但還是不放棄堅持到底,並試著向其他同學請教,從中矯正自己發音並且磨練演講技巧,久而久之後,漸漸習以為常,也可以流利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為將來的顧問之路鋪下一條康莊大道。除了社團生活外,另外一個嗜好就是爬山,常常和三五好友到十八尖山賞景,在大三的暑假,順利騎腳踏車環島一圈,常運動的好習慣讓陳學長一直都保持健康的身體,也因此可以得心應手的適應職場上的生活。
在專業領域部份,陳學長記得當年郭南宏校長很照顧學生,上午七點的課還會特別幫學生準備早餐,非常窩心,「吃在口中,暖在心頭!」使他願意花更多時間研習課業,而大學打下的基礎和敏捷的邏輯思考,讓陳學長日後受益良多,往後二十年的職場生涯,一直埋首於電信領域,直到退休以後,才又展開另一個新的開始。

「滾石不生苔」的成功法則
大學剛畢業,最先面臨的抉擇就是研究所或當兵,當時已經下定決心要轉往商管的陳學長,在沒有考上理想研究所的情況下毅然從軍去。退伍之後,來到艾德蒙公司擔任業務工程師,名義上是工程師,卻從事商管業務方面的工作。「很多人在剛畢業的時候常常會有點徬徨,不知道自己興趣之所在,但年輕就是本錢,有很多機會可以嘗試。」陳學長思考了一個「滾石不生苔」的學習法則:也就是勉勵自己多接受磨練,多方面學習新事物,即使常換公司,也要秉持越學越多,越做越好的精神!
在艾德蒙歷練一年後,陳學長來到GTE吉悌電信,並在這裡創造了人生中的「兩個『第一』」。他在吉悌擔任通訊、衛星、光纖的系統業務工程師,專門負責傳輸與交換領域。當時電信業正處萌芽階段,很多技術須仰賴國外進口,使得他常常有機會接觸國外廠商,並取得最新技術,引進國內使用。因緣際會下,陳學長成為全台灣第一位賣出「數位型用戶交換機(Digital PABX)」給軍事單位的人,也是第一位賣出「數位光纖系統」的人,這些「第一」讓很多客戶對他刮目相看,進而對這間公司產生好感,人脈的累積,也對日後的顧問生涯埋下了一個伏筆。
另外一個顯著成長就是英文了,陳學長平常就要看很多外國來的手冊、文件…等等,甚至英文簡報,除了例行公事外,閱讀英文雜誌及聽ICRT的習慣也在這時養成,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自然而然對這個語言感到興趣,學長強調「學英文不能勉強」,將英文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漸漸會發現學習的樂趣,並且樂此不疲。此外,隨著經驗的累積,加上在職場上「滾」了一段時間後,陳學長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並在當時默許了三件事情,第一:三十歲前年薪百萬。第二:四十歲當總經理。第三:四十五歲退休,如今都已實現。
有了先前的經驗後,陳學長轉行到某間代理商擔任副理,主要代理Motorola的產品,因此常有機會到國外考察。陳學長說:「德國是我第二個見過的國家,也是我第一次搭飛機的目的地,」經過幾十小時的飛行後,來到慕尼黑,當下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那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不同的建築物和不同的語言。在他的回憶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德國的高科技,當他看到無線電計程車時嚇了一跳,「原來外國的計程車是隨call隨到啊,」同時,透過無線電可以協助警察,成為另一隻打擊犯罪的眼睛。這些總總對一個來自台灣的副理宛如夢境一般的美好及燦爛,也更加堅定他想要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夢想。
三年淬煉後,陳學長來到了飛利浦擔任系統經理,主要銷售的是高科技產品,例如:手機、呼叫器、無線電等等,開始進入新的無線電時代,並且產生人生中「第三個『第一』」,說著說著學長發出會心一笑,「想當年我是第一個賣出無線電系統的人,而且對象就是木柵捷運呢!」原來,無線電、陳學長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如此的息息相關。

摩托羅拉的六Sigma法則
民國80年代,對台灣來說是個嶄新的世紀,經濟起飛,生活水準提高,科技日新月異,漸漸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而無線電正是一個時代交替下產生出來的產品,早在無線電還未推出前,很多人不敢想像人和人之間是可以拿著小機器四處溝通的。
為了讓台灣民眾了解並接觸這項科技產品,陳學長轉行到了摩托羅拉,並推出很多無線電的業務,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他人生中「第四個『第一』」,全台灣第一套「高速公路無線電系統」,此系統供工務及公警共同使用,對於事故排除、救援及平常養護可有效發揮即時的通話聯繫功能,節省不少時間及成本。
隨著業務量和經驗的增加,擴展了摩扥羅拉在台灣的市場,陳學長也因此從區經理、台灣區經理一直做到無線電產品事業部總經理,並且先後兩年獲得殊榮,分別為第二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1997年)和第一屆跨世紀成功人物金冠獎,和當時Motorola總裁孫大明先生一起接受頒獎(1998年)。
在摩托羅拉的十二年職場生涯中,陳學長不僅為公司帶來極大的成長,也正式踏入了商管領域中的策略面。這段期間內,他完成政大EMBA學業,從學校獲得很多有管理系統的知識及啟發,將6Sigma的精神發揚,進而結合理論與實務,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此外,他也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廣泛接觸各行各業的人,擔任講師並且了解當下的台灣工商企業,再回頭用在自己的職場生涯上,至今摩托羅拉的很多制度沿用陳學長所建立。
在摩托羅拉期間,陳學長更親身經歷最驚險、最深刻的生死關卡。2001年9月11日,兩架飛機衝撞紐約市的雙子星大廈和華府五角大廈,舉世震驚;911之後,西方世界與回教的對立氛圍有增無減,廿一世紀人們的生活因911而改變。911當日,人在波士頓出差的陳學長正準備搭機離開Logan機場,比陳學長早一步起飛的那兩架飛機,就是不幸被恐怖份子挾持、先後撞上雙子星大廈的班機,「萬一飛上去,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差點兒就成了這世紀災難犧牲者的陳學長心有餘悸,而這也讓他體驗生命的無常,更加深刻體驗到,平常多做善事,立言的奧妙!

你不要求就永遠不會有
「成功的背後總是藏著許多辛苦的淚水,人並不是因為比別人聰明而成功,而是用比別人多的時間和表現、用比別人好的績效,腳踏實地才成功的。」人的一生中常常會遇到許多挫折,陳學長也不例外,當年研究所沒考上、擔任業務時推銷計畫,可能費了很大的心思還是被中止,「身為人怎麼可能沒有逆境,但是要看你怎麼去思考,怎麼化阻力為助力。」
「As a good salesman, you will never say “No!” Even though everyone says “No!” to you.」這是陳學長對傑出推銷員的期許。這意味著成功的人永遠不可以放棄,永遠都要充滿遠景及熱情。「有的時候換個角度想,就會海闊天空,人生有很多事情事很難預料的,但是只要有希望,還是可以邁向理想的終點。」陳學長分享自己處理情緒低落的方法,「想逃避的時候就自己一個人開車,漫無目的開到很遠的地方,等到心態調適後再回來,眨個眼又是美好的開始。」
對於工作的要求,陳學長有自己的一套哲學,「你不要求就永遠不會有」,面對工作要懂得去適應它,並且從中學習,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成長,只要你相信這條路是對的,那它就會一直走下去,越來越寬,也越來越美好,但要掌握一個原則──感激和謙卑,它們讓人可以吸收更多的新知,也讓人可以體會生活的意義。

工作也可以是一種休閒
談完了比較嚴肅的話題後,我們轉而聊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正好學嫂也在旁邊,氣氛輕鬆不少。談到家庭關係,陳學長說:「子女就當作員工和客戶來管。」因為工作的關係,陳學長常常會四處奔波,所以只要一有空,一定回家陪老婆小孩,他教導孩子知道是非,同時也適時給予鼓勵,並訂立出相關「遊戲規則」,例如:考試成績若不錯,就會得到當初計畫時所訂定的獎勵獎品、…等等,透過這些標準的制定,讓兒女懂得什麼事該做,而什麼卻是錯的。
陳學長也常常參加社團活動,打高爾夫球,不過最常做的還是爬山,「這可是二十年來不變的運動喔!」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事業再大還是沒有用。陳學長透露了三個保健的方法,第一:常運動。第二:飲食正常、不油不膩。第三:精神愉快。有了這三個法則後,無論在事業或是健康上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最後,讀書也是陳學長的興趣之一,三十年來看了很多書,對他來說,書本是一種知識,只要可以在當下提供解決方法的就是好書,並且鼓勵我們多多讀書,可以增廣見聞。

給學弟妹的建議及自我期許
陳學長認為,能夠讀交大就是一種緣份,他也很高興可以接觸一些自己的學弟妹,但是大學生的本分還是應該以讀書為主,他鼓勵我們要多多吸收新知,把握交大的資源,多多充實不同領域的知識,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此外,參與社團活動也是個不錯的機會,一方面可以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並且培養自己的領導力,但是要玩社團就應該玩出個名堂來,千萬不要造成兩頭空。
回想這三十年來的點點滴滴,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的陳學長,在企業界工作多年後,也是該回饋的時候。陳學長引用了交大校訓「飲水思源」來比喻他現在的想法,希望自己可以做好顧問的職位,幫助更多人、更多企業完成自己的夢想,並提升專業經理人在產業的地位與價值;期望身邊的每個人都能夠因為學長而獲得更多,因為獲得更多進而影響週遭的人,人和人是互相的,也唯有彼此合作,才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明天,「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有一天新一代的交大人將會大放光采的。

陳永昌學長小檔案:
現職: 締邁科技首席執行顧問
摩托羅拉顧問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七一級
經濟部商業司世界商業經理人成長策略高階研究班(1994年結業)
政大經營管理學程EMBA碩士班─ 科技管理、電子商務(2002年畢業)
社團: 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專業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副理事長
國立政治大學EMBA校友會常務理事

經歷: 摩托羅拉台灣事業部總經理
台灣飛利浦 業務經理
台灣吉悌電信 業務工程師
榮譽: 第二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1997年)
第一屆跨世紀成功人物金冠獎(199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