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 口述 
1. 今天的求職者應該知道「自己就是主角」,當別人認為你比自己想像的還有價值時,就要順著市場改變自己。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hn Nash的話來說:「我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你是我存在的理由,你是我一切的理由。」而那個你就是公司。

2.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美夢成真時卻不懂得喜悅,因此在求職前,必須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了解什麼是比找工作更重要的工作。台大校友邱文友曾經說過一句話:「勇敢的尋夢人:我寧可過勞死,也不願意八十歲時才發現很多事情沒有做。」這句話並非鼓勵大家以工作為重,而是了解自己對工作的意義。

3. 求職者必須掌握趨勢,套用所羅的SOS曲線,在贏者圈中,高知識的從商者叫做專業顧問,高知識的從工者叫做研發人員,這兩者是目前高所得的表率。在這知識時代中,知識最有價值,此外,由於教育普及化、機會多元化、全球競爭化,理工人才確實搶手,但不限專業選擇更多,因此大家不用氣餒,就算進入冷門科系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4. 三十五歲前一定要擠入管理領域,不然就有被淘汰的可能,而從事業務工作的人最快可能達到管理階層。

5. 兩岸人才比一比: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在專業能力、工作態度、管理技能和職業道德上,企業界認為臺灣人的確較為領先,然而在專業能力、管理技能和工作經驗,臺灣人卻比企業界所想的還高估不少,可見多少有些自恃甚高,必須虛心檢討並且持續學習。

6. 職能是使個人有卓越工作表現的個人特質,也是工作績效的直接預測因子。在冰山理論中提到,人的潛能無窮,就像冰山一樣有90%的體積沉在水面下,還待開發,只要能夠了解自己的職能,一定可以做的快樂又比別人好。

7.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另一種是非這樣生活的人。

8. 公司想要的特質:主動積極、責任感強、虛心學習、抗壓性高

9. 人才是機會創造的,絕不是刻意培養的,所以人才除了品德和專業知識外,責任感最重要。

10. 謙虛無私+專業支持=第五級領導

11. 在履歷表中強調運動習慣很重要,因為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才有好的身體。

12. 好的自傳範例應該分門別類量化,並且條例化,強調例子以及過去的豐功偉業,清楚表達自己的優勢。例如:分成家庭背景、求學過程及優秀表現、專業知識、工作及社團經驗。更仔細的說,在大學期間辦過三百人的大型會議,並擔任主席。

13. 求職面試的四個過程:Prepare->Do->Check->Action(再出發),找出公司想要尋找、以及需要卻尚未做到的地方,萬一沒有錄取,檢討自己並在重新出發。

14. 面試時需要準備萬用袋,包括履歷表、作品,及相關工具。

15. 準備好自己,其他就交給機運,不卑不亢得人心,專業自信有一套。

16. 面試型態:一對一最常面對、多對一專心就好、集體面試莫緊張、黑白無償別嚇到。事實上,所有面試官都希望你就是他想要找的人,不用在花其他時間面試下去,所以請記得「面試再找最適當的人,不是最強大的人。」

17. 面試若被拒絕,消極感謝,積極補遺,並且虛心請益,明天都將是美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