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星期一,生活依舊混亂,太多不熟悉的東西,悄悄發生在我的週遭,雖然如此,我還是慢慢喜歡上這個城市,因為在伊斯坦堡,永遠不會無聊,總是有很多趣事,等著我們去挖掘。
 

 

來到伊斯坦堡當志工,首先要學習如何當個正常的土耳其人,「居大不易」在這裡可以得到很深刻的驗證。打從我來到這裡三天,只學會了一件事,那就是每天花上三十分鐘的時間從伊斯坦堡科技大學走到塔克辛廣場,再從塔克辛廣場連到想要到達的目的地,每天幾乎花上三、四個小時走路,只因為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大多數人不會說英文的土耳其來說,有人翻譯就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此,我們找上了當地的AIESECerAIESEC伊斯坦堡分會是許多外國志工的連結點,辦公室內,同樣年紀的大學生正在處裡許多繁雜的工作,牆上掛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國旗,足以見到世界第一大交換量分會的實力,簡單寒喧後,我們開始了變成土耳其人的第一步。 

 

首先,我們要了解工作的內容,時間及地點,拜訪伊斯坦堡分會VPICX後,大家簡單有了答案。我主要的工作是在土耳其國際志工組織(TEGV)教英文,地點就位在歐洲區的某處,時間大約到七月底,剩下來應該就是旅行了。聽到這裡,我們大概了解,只等土耳其人帶我們到工作地點,一切就準備就緒了。 

 

下一步就要解決通訊問題,而大家最常用到的無非是手機和網路。在當地人介紹下,我選擇了土耳其電信,並辦了一張台灣慣稱的預付卡,每張二十里拉,並附上一百點點數,以後每次再去加值, 君挑選,感覺還滿人性化。再來談到網路,土耳其普遍來說還不會太差,但螢幕卻都是傳統的模樣,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中文系統,目前還想不到方法破解,只好奉勸想用中文的朋友們,自己帶筆記型電腦了。 

 

食物也是另外一個重要課題,來這裡才三天的時間,就已經可見伊斯坦堡高消費的水準,任何想像到的東西都要錢,尤其食物排行之最,原來大多數土耳其人會自己烹飪,那外面的餐館就只能賣給觀光客或少數想要犒賞自己的人了。為了慢慢融入當地生活,我們向在地人請教最經濟的吃法,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麵包是主食,也是三餐必吃的食物,其中有一種叫做Durum,類似台灣的肉捲,配上少量蔬菜,感覺十分美味可口,配上一盤沙拉,加上酸優酪乳,一餐約等於平日台灣平價的消費,是外食者的最愛,此外,這裡沒有任何便利商店,恐怕是習慣迅速的我們最難接受的特色之一吧! 

 

最後談到交通,伊斯坦堡主要有兩種交通工具,捷運和公車,但捷運並非非常普及,因此大部分還是選擇公車,或者是走路,由此可知,其交通亂象絕對是台灣人「自嘆不如」的地方。行人和汽車爭,汽車和大客車爭,這個地方只有王者,禮讓可能會進退不如,慢慢習慣後,自然也就不會覺得很恐怖了。另一方面,伊斯坦堡亦有類似悠遊卡的設備,圓圓一個有點像開罐器,貼上去即可扣值,一個底價六里拉,感覺頗為方便,為了將來使用方便,索性就買了一個試用囉! 

 

慢慢的,我找到了伊斯坦堡的生活方式,在這千年的古都中,現代化的腳步已經遍及全市,而現今及過去的融合,更讓我們感受到不一樣的美,我站在清真室內,傾聽外界的紛紛擾擾,該制止嗎?或許就讓一位外來的過客用尊敬的心,觀察這個地方的一顰一笑,在我離開之前,我想我將會找到心目中的答案,伊斯坦堡的探險正要開始,朋友們,收拾行李,我們出發到下一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