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遲來的祝福、也是遲來的記錄,記錄2008年12月6日我的朋友Kenny的婚禮。

Kenny是以前在交大的朋友,也是AIESEC的一員,畢業後就回來馬來西亞發展,目前在一間醫療器材公司當銷售員,並在去年和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

不過,寫這篇故事,並不是要介紹Kenny這位朋友,而是要介紹整個馬來西亞傳統婚禮的流程,我有幸受邀參加,並且擔任新郎的「兄弟」,是一個新的體驗,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接著就請各位一起看圖說故事吧!

在迎娶新娘當天,男女雙方各會找了許多好友充當「兄弟」和「姊妹」,姊妹會出許多難題來考兄弟,兄弟則樣幫助新郎突破難關,最後贏得美人歸。因此,迎娶陣仗就可以看出新郎的人氣值高不高,當天我們共開了十台車,在一個小村莊內特別醒眼。




到了新娘家,對方準備許多點心招待遠方來的客人。


接著,媒婆簡單舉行抵達儀式後,女方的「姊妹」就開始出題刁難。第一題是用嘴巴找乒乓球,找到女主角名字的球才能過關。


開門進入後,第二題是將蛋從褲管的一端穿到另外一端,蛋殼如果破了可就很難堪了。


第三關是吃葉子,我覺得這是一種中藥,不過非常苦。


第四關是展現男人的POWER時候,姊妹要求兄弟用最熱情的嘶吼喊「我愛你」喚出新娘,並且準備紅包給新娘。


最後新娘被誠意感動,有心人終成眷屬。


接著就是一些傳統習俗,拜高堂、拜天地、並且奉茶、發放紅包。


結束女方的搶新娘行程後,大夥驅車回到男方家,男方親戚此時也前往祝賀,並且舉行過門儀式,其他兄弟們則在門口聊天,吃些零嘴,打發時間。


當天有很多小朋友,我也和他們打成一片。


晚上就是婚禮的重頭戲,也就是台灣常見的喜酒,我覺得型式上都差不多,只是全部改成廣東話而已。



婚禮上也有提供卡拉OK服務,最後台灣人和馬來西亞人還一起合唱了廣東版及國語版的「朋友」作為ending。



這場婚禮是我第一次參加的馬來西亞華人婚禮,在一個華人社區中,和一群新朋友歡度過一天的光陰,最重要的是,它讓我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及習俗,也讓我親身經歷了一段難忘的過程。我想婚禮只是一個型式,最重要的還是兩人之間的相處互動,祝福這對新人可以永浴愛河,早生貴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