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能夠永遠停留在那個時刻,看著海,默默地沉澱在忘我的世界…

 
我到芹壁十多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那是一個悠閒自得的環境,藍天大海,眺望遠方高登島,回首碧山高聳壯觀的氣息,加上古色古香建築蘊含的文化,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來到如世外桃源般的仙境。

 

這份感動,我一直很想分享給每個人,就算不能親身體驗,但是照片依然可以述說她的故事。

  

在當地朋友帶領下,我再次拜訪芹壁,從上村往下走,沿途景色美不勝收,高處鳥瞰,龜島和海景構成一幅美麗圖畫。山峰邊緣的廟宇,畫了一條柔軟的線條,強烈的對比下,似乎連神明都非常喜歡這個地方。

  

再往下走,芹壁村已經近在眼前,陽光揮灑下,建築物呈現金黃色的色澤,古厝似乎又有了新的活力。隨手一拍,都是一個故事,隨便一個角落,都是歷史的見證。我問了身旁的朋友,你懂她們嗎?他搖搖頭。也許這些故事,只有芹壁老居民才知道,但它的存在,就是一種價值。

 

我細細體會,不忽略任何角落,古老的風水格局,軍事標語,成為她們歲月的象徵,雖然裝上了新門牌,仍然不改其風味。而這裡的時間彷彿停止般,靜靜地等待每位旅客的到來,在不改變風貌下,要讓更多人認識她,進而喜歡她。

 

坐在咖啡桌前,我們看著大海,一隻烏龜趴在大海中,幾千年來沒有離開過,它在等待什麼,它在守候什麼,無人知道。它沒有離棄人們,就像人們沒有忘記芹壁,背上的小烏龜,是它的寶貝,嬉戲玩耍,像是永遠長不大的小孩。而母烏龜的頭,卻永遠朝向東方,似乎在看著遙遠的故鄉,有一天也希望團圓。

 

 當地人告訴我,宜蘭的龜山島是隻公烏龜,它拋棄了家人,最後只能分隔兩地。也有另外一則說法,母烏龜離開家園,帶著孩子,來到馬祖定居,但內心依然渴望回家,所以一直朝著東方看。這些軼事,或許是人們捏造的,但都增添這些島嶼的神秘色彩,也隱含了許多人們的心聲。無論誰是誰非,都讓一個地方,增加許多想像力空間。

 

 在北竿駐足,在芹壁徘徊,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也是這段軍旅生涯最大的感動。文字只是一種述說的方式,照片卻是最真實的象徵。我將這份感動分享給你,希望哪天,你也能親自體會這種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