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蒙弟,與馬祖話「流氓弟」諧音,草根性的小名,述說著這本書的草根故事。

馬祖是台灣的離島之一,也是離台灣最遠的前線,在眾多小島中,舊屬馬祖說福州話,口音和腔調都和台灣的閩南話不同,連生活文化都不太一樣。因此,除了在這裡當兵外,我也希望花多點時間,了解這裡的歷史、生活習慣,讓更多人知道「不一樣的馬祖」。

談到馬祖,大家首先想到就是戰地,除了戰地就是媽祖,幾乎沒有想到其他的名詞。在當兵之前,我很少有機會關心或者馬祖,地理和歷史課本上僅僅提到「馬祖列島」四個字,加上新聞偶爾報導馬祖的天氣,還有選舉開票時的結果,這大概就是我對它的基本印象。

然而,隨著長時間駐地於此,我漸漸認識馬祖,認識它的美麗過去及滄桑,看著國軍前輩建成的碉堡以及閩東風情建築物,一種不對稱之美漸漸變成熟悉,在走過這麼多景點後,我想是時候用心耕耘,深入了解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雷蒙弟的戰地童年」是一本馬祖人共同的回憶,作者藉由撰寫小時候的故事,和更多讀者分享屬於馬祖本地的特有文化──結合戰地和漁村的文化。對於和馬祖沒有共鳴的人而言,內容應該有些艱澀,但如果有心了解,不妨參考一下作者的部落格,相信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以下推薦幾篇我覺得不錯的文章

坑道電影院

遠方的童年

記憶的味道

更多精彩文章請參考 DiDi文字域

博客來書店亦有特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