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本站的網友可能知道,我曾在八月多時貼了一篇文章「托福自修寶典」,內容敘述我準備英文的過程,以及推薦一些網站。這幾個月下來,也看到滿多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相信還有更多有用的資訊,在此就不贅述。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聽力如何快速進步」,其實那是我的切身經歷。八月底公佈成績後,閱讀、口說和寫作都在我的預期之中,唯獨聽力成績特別低,只有12分,連帶也影響了整體分數。為了能夠順利申請交換學生,加上報名截止日期就在十二月,於是我又報了一次托福考試,它就在十一月三日。

托福的聽力很難,難在於背景太廣,各種學科都有,一些艱澀的單字也不易理解。此外,托福考音感和日常對話,如果沒有環境,可能也無法了解對話內容。我仔細思考第一次考試所犯下的錯誤,歸納出幾個重點。

一、 全篇文章似乎都聽的懂,但其實沒有掌握關鍵。
二、 無法具體推測語意,導致題目答錯。
三、 記下太多聽到的字,最後忽略了重點。
四、 第一次考試有些緊張,被週遭正在考口說的同學影響了。

總體而言,就是無法完全聽懂,也沒有掌握考試的關鍵。因此,我特別詢問一些前輩的意見,也和老師們討論,最後歸納出一套方法。

基本上,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重複的聽,我買了兩本書,分別是「新托福一遍通」和「TOEFL IBT 聽力新思維」,這兩本都是大陸的書,其中一本是新東方出版,我不知道台灣是否可以買到。

準備時間只有兩個月,聽力也是我全力衝刺的項目。第一個月,我先閱讀「聽力新思維」這本書,這本書的好處是,它將回答聽力題目的思維整理了一遍,讓我們可以掌握考試者的想法。舉例而言,遇到轉折語氣或是停頓時,可能就是考試關鍵。人名、地名這些特別提出的名詞,也是考試重點。書中也舉出一些常考的句子及單字,並且教導解題的技巧。

在讀這本書時,我同時也不斷練習聽力。「新托福一遍通」是模擬試題,共有約四十多篇的範文。我的方式是先聽一遍並做題目,遇到不懂的地方,暫時不要看文本,再聽兩遍,並且試著把原文寫出來,最後在和文本對照,看看自己哪裡誤會意思,哪裡不懂。這個方法雖然很費時,但我覺得很有效,畢竟聽力訓練是沒有捷徑的。

結合以上兩本書的內容,我從做題目的過程中,理解書中提出的方法,再根據新東方分析出來的觀念,例如:美國人的語調分析、一些常用口語、…等等,幫助我在解題時有進一步的思考,也讓我了解美國人的思考方式,這些在解題上都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我也挑戰了一些高難度的聽力,例如:CNN學生新聞,並且到柏克萊大學的網站下載上課內容,每天就像當地學生一樣聽課,雖然沒有課本,但這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也讓我在考試時不會太緊張。當然,聽不懂沒有關係,重點是要熟悉語感,並且掌握關鍵點。

最後,我將手邊的模考軟體全部做完,包括Barron、Kalpan和OG,這些經驗上的累積提升了答題技巧,有的時候就算全部都聽懂,還是無法答對,關鍵就在於這些題目的陷阱,多錯幾次才能學會。

除了聽力的練習,口語也很重要,說的出來才聽的懂,因為聽不懂的原因常常是不會發音或是發音錯誤,最後就誤會了原本的意思。我現在還在學校讀書,所以有一些和外國人相處的機會,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和他們練習,同時我也修了全英文授課的科目,直接感受真正美國上的方式。這些都幫助我在考托福時,可以更快適應,甚至融入他們的場景。

以上,說了這麼多林林總總,只是想要和在準備考試中的各位分享一下經驗,我想還有很多強者,他們的經驗或許更加受用,大家可以多聽、多看、多比較,最後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方法。「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希望各位在征服托福考試的路上,都能夠更順遂。

十一月二十三日第二次托福成績公佈了,我從原先的12分進步到24分。

PS. 我很樂意將過去整理的資料分享給各位,這次也補足了第一版缺乏的內容,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寄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