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理想與現實
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敏感及極欲探索的問題

這個問題,不僅台灣口水戰打得火熱,外國人也很想深入了解, 而今天王丹在清華大學的演說,又重新給在場聽眾更深入的思考, 他的立場不再是一個流亡海外的大陸年輕人,而是一個省思大陸問題的中國學者, 而對我而言,這是我第一場接觸「文人」的演講,龍應台教授和王丹博士的交集, 象徵新一代知識份子,在學術殿堂的莫大結晶,其水與火的交融,譜出燦爛的音樂, 深深注入在場每一位聽眾,而今天的聽眾,有清交的學生、實驗中學學生、文學家, 教授、東吳大學學生,還有一位特別的來賓──來自遙遠北京的北大歷史系學生。
首先,就王丹博士的演說,稍做記錄一下

在一開始破題演講中,他提出了現在大陸經濟改革的現況, 整個大陸二十五年來經濟快速起飛,但本身卻建構在共產制度下, 運用低廉的人力成本,以強制性的手段,要求多數人努力工作只為了少數人的利益, 基本上是造成貧富差距的主要原因,而這些權力資本經濟背後造成社會分配不公的現象, 就呼之欲現,這也是大陸目前內部最大的問題。

接著談到政治體制,及學生運動, 他先和大家分享當年的學運,那年學運發生的原因,來自當時大學生對政府現況的不滿, 希望透過和平手段推動民主化運作,無奈最後遭到政府無情的攻擊, 在坦克車前,學生投降了,死的死,傷的傷, 王丹也因此被關在牢中十年,現今北大教授劉清曾(忘記確切名字)聽說是他當年的同伴, 雖然現在大陸在政治封鎖的情況下,大多數學生沒辦法得到很多當年的資訊, 但大多數北大學生還是知道有這件事情的。

下一段說到民主化的過程,它定義民主化就是去除野蠻化, 它是一種治理的方式,而不是一個結果,現在台灣固然有很多亂象, 那也是民主化的過程,至少這裡還是以人權為普世價值, 而當下的大陸,在知識份子遽增的情況下,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核心價值, 然而現在的政治革命大多是被動的,而且被經濟改革牽動著, 因此他認為經濟改革雖然進步很快,卻沒有改變政治,藉此反駁杭亭頓的說法。

當然知識份子的興起,象徵共產主義很大的挑戰, 在此他也特別推崇鄧小平「鐵三角」的作法, 所謂鐵三角,是下放國家資源,將某些資源留給商業菁英、知識份子、和政治菁英, 透過這些權力的下放,分散掉核心人物對政府的批判,

最後談到中國的民族主義, 共產黨和國民黨的興起,就是建立在五四運動後,中國民族主義的興起, 然而,當時的情況是民間對傳統文化的鄙視及批判, 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民族主義,和外國頌揚自我文化行成強烈的對比, 直到現在,中共還是十分強調這個主義, 因為政治的角力下,分化成兩種情感, 第一是:歷史情感(反日情緒) 大家從之前的報紙上就可以看到, 因為八年抗戰抹不滅的惡夢,造就現在大陸人普遍仇日, 第二是:政府刻意營造民族主義(反台獨、反美帝), 在中共強力的黨政軍宣傳下,似乎形成非做不可的現象。

以上是大概內容,總結以上說法, 王丹認為接下來的十年是民主主義和民族主義的對決, 有了進一步的民主,大陸和台灣有更多交談的空間, 然而若一味的以民族主義思考,似乎很難在兩邊達到平衡, 另一方面,他也認為台獨不太可能,當美中台三地形成特殊的關係後, 自然會有彼此的角力,在暗潮洶湧中,如何解決,就待下一代的我們來思考囉~~~

聽完他的演講和很多學生的問題, 我的感觸很多,那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文學家、都是政治家、也是有夢想的青年, 台上的提問者問出很多精采的問題,看的出背後的準備, 其中有幾個談到和大陸學生的接觸,更是吸引住大家的眼光, 我也曾經到大陸去過,和當地學生有許多深入交流,談政治、談兩岸都太複雜, 但我相信我們是一群具有夢想的年輕人,雖然解不開歷史糾纏, 但我們其實有很多相同的話題,談夢想、談活動、談電影到MSN,這些年輕人的話題, 無形中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在我眼中,其實我們並沒有太多不一樣, 因為我們都是一張白紙,在未受世俗感染下,仍對未來有一份憧憬。

今天的我,參加了一場文人的對談,看到了很多文學界的"大老", 那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看看友校清華的同學們,或許還多我們某一些文化上的成熟, 有歷史系、哲學系、中文系等等,而這些演講也正交匯出更多新的生命,新的體會, 反思交大的活動,大多來演講的是企業大老、校友等等,我們平常談論的話題可能是, 辦好活動,拉贊助,或是讀書,我想這也是不同的風氣吧!

今天的我,想要扮演一個文人的角色, 提出一些時事性的問題,但我最後放棄了,並非我不勇敢, 只是我沒辦法習慣這種場合,看著同學一個接一個的提問,捫心自問, 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我答不出來,我試著找尋,試著和王丹博士及龍老師聊天, 我還是有點緊張,或許是第一次接觸這個領域的"大老"吧! 不習慣,真的不習慣~~~但還是要跳脫理工的框框,去體驗不同的文學之美。

最後我想對那位北大學生說幾句話, 你真的很勇敢,你的話也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 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 同樣二十歲的我們,都在追求一個好的未來,一個好的發展, 彼岸的同學們?我們?又可以做出什麼呢?值得大家去深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