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3月10日
         財務之旅,也是一個充滿問號的探索之旅...亟欲發掘
   
   談到財務,對於我來說,是個一竅不通的領域,大學四年讀的是電機,唯一有接觸過財務的只有再修會計學時,而且是個似懂非懂的學習,永遠會搞混那借與貸的關係,更別說什麼約當現金....OOXX了

    為了想要探索這背後的奧妙,並且學習如何理財規劃,我們親自到了建華銀行新竹分行,向其內的協理們挖起寶來,而他們也不厭其煩解答我們這些大學生的問題,感覺真的很窩心喔!

     以下就大概是那天學到的內容:
1.現在最流行的基金,買賣基金可以選擇市場和方式,有單一市場或是依據領域分,同時也可以選擇大筆買進或是定時定額,每個月繳若干前,便可以買到想要的基金,而基金也像是股票一般,賣出時可能會賺錢或賠錢,不同的是,基金可以買多家公司,而股票只能選一間。

2.銀行賣基金等同於仲介者的角色,他只是一個代理人,負責集合多數的買家,統一向期貨市場購買,相對來說就較有保障,在銀行中,有專業經理人負責洞悉市場趨勢,提供買家更專業的資訊,但是經理人絕對不可以推銷任何基金。

3.向日葵理論:如同向日葵般,中心為核心資產,花瓣為衛星資產,所謂核心資產是資金的核心,也是讓你不會發生生活困難的部份,而衛星資產就是可有可無的部份囉!投資就要選擇衛星資產

4.學生平常可以多多閱讀財經雜誌,例如:smart雜誌和經濟日報等,熟析最近的市場趨勢,並且觀看不同公司的財報,也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funddj.com.tw

5.對於學生來說,出社會應該花多點錢投資自己,提升專業形象,並且累積人脈,真正開始投資是在自己有辦法自給自足的時候。

6.在使用信用卡上面,必須有正確的觀念,它雖然很方便,但並不是意味著我們可以隨便亂用,市場上有很多「卡奴」,他們大多因為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最後利息不斷循環,無力償還,這是一個社會上怪異的現象,但也不難想到背後的原因,因此提醒我們,要有正確的理財觀。

上述內容,大概記錄了一下,並非非常專業,請各位多多包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