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土耳其進行曲──Rick的國際志工之旅

推薦詞:
但是既然是自己掏腰包印給特定的朋友看,別人怎麼想我雖不知道,但是Rick自己肯定是開心的。別的不說,台灣長大的年輕人,能夠乾脆地為自己作出這樣的決定,本身就是一種成就。」-褚士瑩專文推薦

「一個優秀的年輕人,有了這段美妙的經歷,絕對會對未來的人生發生十分正面的影響。同時,他願意克服困難出書(寫書是很累的),表示他想要深化這段學習,並影響更多人,這正是AIESEC精神,也是正面能量的具體展現。」-黃世嘉 北歐櫥窗總經理專文推薦

 

作者簡介:
吳孟霖(Rick),交通大學電信系,台大電信研究所畢,熱愛旅行、寫作。2005 年擔任AIESEC 夏季全國大會行銷長、交大友聲雜誌記者。2006 年至土耳其擔任國際志工,並當起背包客,結交世界各地好友。由於喜愛拍照、喜歡閱讀、觀察細微,擔任志工期間總共拍了一萬多張照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相簿瀏覽。

內容介紹:
2006年的暑假,我參加AIESEC的交換計劃來到土耳其,展開兩個月的國際志工之旅。這段旅程有歡笑、有淚水、有成長、更有好多朋友的幫助及互相支持。異國文化的體驗、天真可愛的孩子,還有那群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研習生,這些互動都在我的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此,我決定花半年的時間寫下這本書,同時也是AIESEC第一本國際志工經驗分享的書。

本書共分成四大部分,分別為志工服務、文化交流、國際參與和自助旅行,內容敘述自己在土耳其的所見所聞以及啟發。這是我的第一本書,希望透過傳承的方式,鼓勵更多人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並且進一步擁抱這個世界。

內容試閱:
心的對話──我與孩子們的祕密

故事就從踏入校門口的那一刻開始說起……

2006年6月27日,我來到了位於Fındıkzade的TEGV分部,土耳其小朋看到我,馬上全部圍過來,絲毫沒有任何害羞的感覺。每個人不斷的問「Where are you from?」並且告訴我「I’m XXX. Nice to meet you.」當下的我非常訝異,這群小孩好像不怕生,那活潑開朗的態度,彷彿就是一家人,這消弭了那份初次見面的緊張情緒。

接下來,輪到我介紹了,此時身旁已經圍滿十多位小朋友。「I’m Rick from Taiwan. Nice to meet you.」不知道是不是聽不懂,孩子七嘴八舌的說起話來,只見他們又叫又跳,好像歡迎我的到來。有些人趕緊跑去教室內,告訴土耳其的義工們,有新訪客了。

當地義工很開心地介紹校園環境,簡單交代工作事項,並提供相關教學器材。眼前的孩子就是我的學生,這個校園就是他們玩樂的天堂,在未來的幾週內,我們將相處在一起。

「噹!噹!噹!」上課的鐘聲響了,小朋友收起嬉鬧的情緒,回到教室內。一看到我,又興奮起來,紛紛圍到我身旁,一直跟我說話。我聽不懂土耳其語,也無法瞭解他們說的,但是我可以體會他們的感受,因為我也有相同的感覺,就像看到外國人,心中總是很多問號、很多好奇,只是當下的我們無法用言語溝通。

很多人都有個問號,孩子與我怎麼互動?

早在來土耳其前,我就不斷地思考,老師應該教什麼內容?是單字、句型、還是和他們玩遊戲?從遊戲中學習?在朋友的幫忙下,有機會向正在教兒童英語的老師們請教,了解他們平常上課的模式,以及提供的教材。我發現對於正在學英語的孩子們而言,遊戲及歌唱是最快的方式,簡單的英文歌不僅可以帶動氣氛,也會讓孩子們覺得很有趣,因此我上網搜集了相關歌曲,並且擬定遊戲計畫及課程大綱。

另外一個思考的問題是,我不是英文專長,也不是來自英語系國家,可能無法給他們最直接的語言輔導,那麼志工還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回溯到當初參加國際志工計畫的原因,就是希望體驗不同的文化,既然都已經千里迢迢來到土耳其,總是要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台灣,就算孩子不知道台灣在哪,也要知道曾經有個大哥哥來自一個遙遠的國度。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開始蒐集禮物,一方面可以在課堂上用,一方面也能夠讓他們認識台灣。我準備了很多傳統小吊飾,也帶一些文具用品,但其中最特別、最受歡迎的是「全家磁鐵」。如果讀者還有印象,在2006年時,全家便利商店曾推出彎彎磁鐵,上面有二十六種英文字及可愛圖案,當初一個靈感想拿來當課堂道具用,卻意外變成最受歡迎的禮物,也算是另一個收穫。

回到課堂上,開始了在TEGV的處女秀,為了不讓孩子覺得太嚴肅,也希望和他們有多些互動,我決定先介紹台灣。拿出準備好的台灣地圖,告訴孩子這是我的家鄉,有高山有大海,並標出了著名地點的實際位置,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哇!台灣好大!」

我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拿出世界地圖,告訴他們土耳其在哪、台灣又在哪。大部份的孩子不知道台灣,在他們的印象中,擁有亞洲面孔的人就是日本人,所以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こんにちは(日文的你好)」。因此在課堂上,我特別教他們「你好」的發音,不知道是不是聽不懂,孩子還是回我「こんにちは」。

有個小朋友問:「台灣很遠嗎?」我請旁邊的土耳其義工幫忙翻譯。小朋友天真的說,在地圖上看起來好像很近,那他可不可以到我家參觀。我笑了笑,回答他說:「可以啊!不過開車開好幾天可能也到不了,要用飛的過去。」然後順勢在地圖上比了一下,孩子也因此哄堂大笑。

後來我又將自己的名字寫在黑板,R-I-C-K,一個一個唸出了發音,並請孩子複頌一遍。孩子就像看到大明星似的,一直喊著「Rick! Rick!」再加上一大堆聽不懂的土耳其話,吵鬧程度得需要其他義工幫忙制止。時間就在一片歡笑聲中,慢慢流過,下課鐘聲響了,孩子們一窩蜂跑出去,繼續上節下課未完成的遊戲。

走出了教室,耳邊盡是小朋友的歡笑聲,剛剛上過課的人,又像剛進校門那刻一樣,一直圍在我身邊,說著土耳其語,不過這次我多聽懂了一句──「Rick!」。看著那天真無邪的表情,我也笑了,跟著他們玩起遊戲來,那聽不懂的話變成我們溝通的橋樑。誰說「說話」一定要從口出?!只要用心體會,就能感受到對方的想法。

至於我們都「說」了些什麼?那就是孩子與我的祕密囉!

購買方式: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也是自費出版的書,目前在市面上沒有銷售,只能透過部落格訂閱,或者私下面交。其實,出書只是一個小小心願,希望可以鼓勵週遭的朋友勇於挑戰自我,並且追尋自己的未來,所以花了半年的時間,犧牲很多假日完成這本書。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依照下列的方式,選擇最適當的選項購買。

方式一:劃撥郵寄
本書原價220元,凡是願意購買者,皆以原價九折200元的價格售出(內含郵資及手續費),請自行計算數量,EX200*4=800,並劃撥至
帳號:50055384 帳戶名:吳孟霖
將收據掃描或拍照寄到 riverkid977@gmail.com 的信箱內,附上地址,我就會親自寄書給您。

方式二:銀行匯款
銀行名稱: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竹科分行
代號:050 戶名:吳孟霖 帳號:322-60-070176
同樣也是200元的價格,匯款後請寫信到riverkid977@gmail.com 附上地址,我就會親自寄書給您。

此外,無論選擇何種方式,凡是一次購買十本以上者,皆以原價八折180元的價格售出
EX 購買十本 共180*10 = 1800元

方式三:面交
如希望面交者,可以私下約地點,價格皆以原價八折180元售出。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幫助我完成出書的夢想,在此也要特別謝謝聆萱、彭姐、雅莉、小哇、褚學長和黃學長,在出書的過程中給予的協助及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