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李學智 教授,台灣大學電信所
林榮松 博士,美國戴爾(Dell)公司消費者產品部門副總裁
馬金溝 博士,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副主任
張嘉祥 博士,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副所長
陳榮義 博士,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信研究室主任
蘇淑津 博士,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李學智教授
我是電信所創所元老之一,這十年來常常關注電信所發展,目前指導的學生包含所內的兩個組──通訊及電波組。比較這兩組,我發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電波組直升博士班比例大於通訊組,但是通訊組的學生卻遠多於電波組。此外,一開始錄取分數及熱門程度不亞於其他電機領域的研究所,為何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我很好奇,也偷偷問過一些學生,有人說,可以盡快到業界發展,有人說,學術界的研究跟不上業界的發展,有人說……,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道理,今天透過這個機會,或許也可以聽聽在場學生以及台上講者的建議。

張嘉祥副所長
我很鼓勵各位同學就讀博士班,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電信領域在台灣的發展很好,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兩兆雙星」計畫,是指將半導體產值與彩色影像顯示器兩項產業的產值在二00六年時,各自突破一兆元,並且推動數位內容與生技產業成為具發展潛力的兩個明星產業。而電信就是第三兆產業,目前有名的公司,例如:聯發科、宏達電都亟需要人才,做衛星導航的公司,例如:Garmin和Mio都是全世界產值前三名的公司,這些都是值得大家驕傲的地方。第二個理由是博士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加上大陸人才越來越多,台灣必須更加提升,以上建議,也供同學多加參考。

蘇淑津協理
佳世達的前身是明基,這個也是我的第四個工作,畢業後我到美國工作,第一份是寫醫療軟體,工作十年左右,生活中遇到了一個瓶頸,後來毅然決然投入電信領域,並且讀了Ph. D.,接著又在電信領域工作了十多年。而這十多年的變化,我只能用「精采」形容,產業變化太快了,從1996年電信法通過後,到現在的百家爭鳴,以及未來要發展的無線通訊WiMAX,產值增加了好幾倍。另外我想要強調一點,公司的profit會比revenue還重要,大家常常問說明碁近況如何?如果只講到代工,那我們會很難過,但是講到Profit,就會很自豪,而這應該是關鍵才對。

林榮松副總裁
首先,先談到為何要讀博班,我想提供一個不同的想法,博士生可以比別人多一些選擇,無論是要走技術層面,或是管理職位,機會都比別人多很多。還記得大學時教授說:「你不喜歡的領域可能是未來的工作。」我現在在DELL工作,就是大學最不喜歡的科目,從台灣、瑞士、日本、最後又回到了美國,種種原因造就了今天的我,但是要強調一點,擁有高學歷確實比別人更有機會,與各位共勉之。

馬金溝 副主任
首先我要先問大家問題:「在場想讀博班的人舉手。」
「一個人也沒有。」
「在場不想讀博士的人舉手。」
「有了一點。」
「那不知道要不要讀才來的人請舉手。」
「嗯!還是沒有很多。」
這就是台灣學生的弊病,我想從現在開始,大家就要開始做決擇,你的人生掌握在你的手上,讀博班也是一個選擇。就我過去讀書的經驗,最大的好處是這個訓練過程,而它將會是將來受用無窮的寶藏。

陳榮義主任
剛剛主持人有提到,台灣電信產業要往高產值的方向發展,我想這是正確的方向,不僅要創新,還要領先,所以最近台灣也將急起直追,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另外我想分享自己的經驗,交大六年畢業後,我參加第二屆國防役,當時共有六年,進入中華電信研究所後,正好有機會可以回到學校讀書,因此我又到了清大讀博士。我想這也是一個不錯的管道,讓同學可以先參與業界工作後,再決定是否要讀博士,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