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家拜訪
早在來土耳其之前,我就早已耳聞這裡人們好客之道,很多旅行書上皆強調其獨特的民族性,及對外國朋友的友好程度,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來到這裡若不能把主人招待的食物全部吃完,就等於對主人的不滿意了。

星期六早上,我們起的較平常晚些,承襲著前一天的酒意,換來不錯的好眠,不知不覺就睡到十點多了,整理個隨身裝備,便到塔克辛廣場和即將來到交大的土耳其犬逆Goker見面,並搭乘公車來到位於亞洲區的家中。

一進門,Goker的家人已經前來打招呼,並熱情的歡迎我們到來,不會說土耳其文的我,只好簡單的說「Merhaba! Merhaba!(土耳其文您好的意思)」表達我們的謝意。他們家擺設相當簡單,且具有傳統特色,客廳和一般台灣家庭沒什麼兩樣,只是他們習慣用小桌子喝茶,不會在沙發前面擺上桌子,感覺有一點礙空間。

「你們先前有嚐過土耳其咖啡嗎?」Goker的爸爸輕鬆的問到,正巧我們尚未嘗試過,就趁此機會好好了解一番。此時輪到妹妹掌廚,她也跟順道介紹起土耳其咖啡來,原來,這是一種具有傳統特色的飲料,風味和平常的咖啡不同,較濃郁也較有味道,妹妹還特別提醒我們說,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牌子,記得要買他們加選的牌子才是最正統的。

土耳其咖啡也有其特別的作法,若要做四人份,首先先放上七小匙的咖啡粉,加上六小匙的糖,倒入熱水中攪拌,煮後會看到泡泡冒出,當泡泡大致消失後就可以關火,到咖啡時也很講究,先將每個杯子到半滿,再用下一層的咖啡到滿全部,因為兩層味道不同,口味自然也不同。

喝完土耳其咖啡後,聽說還可以從杯底的分布算命,將咖啡粉到過來搖三圈,再放置在玻璃盤上等候五分鐘,就可以看到較乾的液狀殘留物,妹妹告訴我,從我的形狀上看來,有很多蛇和魚,魚代表遠距離,蛇代表很有趣,或許是偷偷在說,我的土耳其之行會非常有趣吧!

在享受土耳其咖啡同時,Goker的爸爸也小露了一手,向我們展示他最拿手的樂器Ud,這是一種像吉他的東西,跟正確說法應該是中國的胡琴,Goker也不甘示弱,拿出他最寶貝的Ney,一種類似長管的樂器,看的出來還有兩下子,還滿不簡單的。

接著,大夥圍在客廳旁閒聊,他的父母因為較擔心自己的兒女到那麼遠的地方,問了很多關於台灣的問題,我們也都據實以報,希望可以解開他們的疑惑。我同時還秀出台灣地圖,及相關紀念品,其中最令他們感到驚訝的應該就是筷子和中文字了,我也趁機教了幾句中文,並告訴他們中國字的造字原則,包括東西南北四個字的起源,大家都聽的十分有興趣,最後還興奮的要我們寫出大家的中文姓名。

最後一項就是筷子,我還跟他們玩用筷子夾硬豆的遊戲,Goker雖然也是第一次用筷子,但感覺相當老練,約莫幾分鐘就夾到想要的數量,我們都笑他,內心搞不好是台灣人,因為他不抽菸、不喝酒,有可以輕易的使用筷子,感覺非常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