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學生,沒聽過羅丹這個人的話,那你可能就落伍了!他可是當代最有名的雕塑家,其中最有名的作品「The thinker」,不知道得到多少世人的讚嘆,如今這些珍貴的雕刻,都陳列在伊斯坦堡內的「Sakıp Sabancı Museum」,也就是我今天要探索的目的地。

在參觀羅丹雕塑展前,我要先來介紹Sakıp Sabancı這個人,聽說他是全土耳其最有錢的人,在接管了家族企業後,憑著聰明、努力和勇氣,成功開創出Sabancı 集團的名聲,其最大的貢獻在教育,所創辦的大學不知作育出多少英才,三年前死後,將其住所改建成博物館,而今天的展覽就位於它的家中。

今天是星期日,人潮比以往還多,將這座博物館擠得水洩不通,很多人慕名前來,其中觀光客佔了大多數。我們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經過X光機檢查行李後,順利地進入會場,迎面而來的就是羅丹的生平簡介,說實話的,我對他的生平並不熟悉,只聽過這個名字和那個很有名的作品,因此這趟展覽便變成我進入羅丹世界的大門。

這次共展覽了兩百零三件作品,包括雕刻及繪畫,樣樣都出自羅丹的巧手,我一面聽著英文簡介、一面拿著相機猛拍,希望拍下最真實的一面,帶回台灣跟朋友分享,不同角度都有不同的神韻,不同神韻皆代表不同的意義,這就是雕塑力量的偉大,他的作品,從小到大,從現實到虛幻,從片段到全面,每一件都代表其創作的動機及目的,唯有仔細聆聽、用心觀察,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

就這樣,我一件一件的往下看去,正當我感到有些疲倦時,眼前的作品突然令我為之一亮,原來它就是教科書中常出現的「The thinker」,就像小時候書上說的一樣,這件作品雕工精細,連肌肉的線條美都一清二楚,充分表現出思想者的心境及穩重的感覺。我在這個作品前徘徊,久久不能釋懷,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突然間喚起了小時候讀書的記憶,並從這些記憶中跳回到現實的世界來,「我真的看到了耶!」這比我看到伊斯坦堡的清真寺還要興奮,因為那是一件世上獨一無二的作品,也是我心目中崇拜的雕塑。

真正開始接觸藝術的世界,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因為AIESEC全國大會的因素,有了一個接觸本土文化、舞蹈創作的機會,隨著認識越多、了解越多,想要探索的慾望也就越大,整整大四一年,我參觀了很多美術展,聽了好幾場音樂會,也看了一些戲劇,雖然並非很懂其中的奧妙,但每每看到作者背後的用心,心裡就會湧出許多熱血及感動,你可以想像一位畫家花了好多天的時間,只為了畫出一件美麗的畫作嗎?你可以想像一個作曲家不眠不休的創作,只為了作出名垂千古的音樂嗎?這種對喜好的執著,對理想的堅持,正是我在這場展覽中學到最多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