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是土耳其共和國的首都,也是整個國家行政的中心。在這平原地形上,沒有所謂的高樓大廈,也沒有首都般的氣勢,裡裡外外,只有一股安祥自在的靜謐,從古城牆望去,那一大片紅色的屋頂,似乎正在訴說過去的故事,就像土耳其的星月旗般,永遠提醒他們別忘了前人的犧牲奉獻,我想阿塔土克要是活到現在,作夢應該也會笑吧!

搭了八個小時的車,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安卡拉,這趟顛簸的旅程,讓我頭一次體驗到長途搭車的辛苦,不過一想到即將見到「傳說中的故事」,心情就覺得特別興奮。原來,阿塔土克有鑒於伊斯坦堡顯眼的地理位置及複雜的歷史,特別遷都道安卡拉,而其位居中央要塞,有易守難攻的優勢,因此,在這裡你可以發現許多土耳其共和國歷史的遺跡,除了重要的行政組織,最有名的莫過於阿塔土克紀念館了。

第一站,我們就來到阿塔土克紀念館,這是這裡最著名的地標,雄偉的建築上可以看出一代英雄的氣勢及豪氣,曾幾何時,已經變成觀光客必到的景點,長長的台階上,不知留下了多少美麗的倩影,這裡的歡樂及笑聲,似乎掩蓋了過去土耳其共和國的辛酸與血淚,然而,那都只是一開始。

看完了外觀後,我們又往內移動,來到珍藏一系列阿塔土克過去擁有物的地方,其中包括徽章、各場戰役介紹及大大小小當年的文件或照片,全長約一小時的參訪,我們看到了阿塔土克及土耳其的歷史,更見證一代英雄背後偉大的事蹟,雖然我不是土耳其人,但看完這些紀念物後,心中也有很大的感觸,因為中國的歷史有一部份滿像土耳其的,尤其當年被列強瓜分,要再重整成一個國家時,其背景更是相像,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結束這個景點後,我們繼續趕往下一個目的地──安納托尼亞土木博物館,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很多遺跡,以及深藏在陸地下很久的雕像,有些僅是圖案、有些則是古老的阿拉伯文,這些圖形文字象徵土耳其文化的興盛及民族的興起,除了雕像以外,這裡的地毯也滿多的,主要和伊斯蘭教文化有關,這些關聯只要進入清真寺一趟,就可以輕易得到答案,因為教徒在祈禱時,是不能夠穿鞋子的,此時地毯就發揮了功用。

古城堡是今天參訪的最後一站,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非常具有道地特色,而從城牆的頂端望去,更可以鳥瞰整個安卡拉城市,一群人就在這裡彼此互相拍照,巴不得時間可以停止,以這美麗的風景當做永恆的紀念。除了觀賞風景外,我也注意到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這裡很多小孩或婦女向我們兜售手工紀念品,每個人口中都喊著「One Lira! One Lira!」,雖然不懂其他英文,但那份為了生存堅持下去的勇氣,實在令我佩服,「我還是心軟了」,最後從一個八歲小朋友手中,買了一條手鍊,看到他們眼睛裡閃耀著光芒,我終於體驗到原來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下午參訪行程結束後,全部的人來到了位於安卡拉中心的大型購物中心「AnkaMall」,展開了為期六小時的國際嘉年華會。這次嘉年華會是AIESEC安卡拉最重要的活動,不僅有許多贊助廠商,更有媒體記者來採訪,來自十幾個國家的犬逆們,也都精心準備,希望可以給土耳其人及其他的參與者一個多元文化的晚上,當然台灣也不例外。

我們的攤位正好位於入口處,由於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動起來特別快速,也知道什麼物品要怎麼擺才會吸引人,大夥有條不紊,將各自擁有的台灣紀念品拿出來,留下一片寫書法的空間,經過半小時的整理,攤位就大功告成。我們一行共有八個人,每個人皆身兼一職,有人負責寫書法、有人負責介紹食物及文化、也有人招呼客人,四處發放紅包,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後人潮一多,大家都想要看一些照片及請我們寫中文名字,這時可能就要分梯次了,這種場景讓我再次見識到中華文化之偉大。

在這次的國際嘉年華會中,除了台灣的攤位外,還有其他國家的攤位,其中包括中國的攤位,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近的欣賞中國文化,並且親自和對岸學生交流,分享彼此的觀點及看法,個人認為,兩岸的大學生由於成長環境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許多基本的認知還是一樣的,例如:平常喜歡到KTV唱歌、對這個世界的未來還是充滿著憧憬、當學生時上課讀書寫作業、有空出門跟同學聚個餐、…等,這些就是我們平日的生活,若能夠放棄彼此政治上的堅持,各退一步的話,那豈不是海闊天空了呢?至少,我在AIESEC內認識的大陸朋友都有這樣開明的想法,也讓我們之間的對話可以更深、更沒有顧忌。

歐洲國家的攤位,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次參與的國家並不多,除了波蘭和英國另我印象深刻外,其餘就是走馬看花,一眼就過了。波蘭人和英國人的攤位主要以食物為主,他們帶了很多當地有名的食物,並且分享給當場的人試吃,嚐完一口後,就彷彿有身入其境的感覺,加上一點小酒,原來這就是歐洲人享受生活的方式。

國際嘉年華會最後在晚間十點正式宣告結束,長達六個小時的活動,讓我們對彼此文化上的差異有更多的了解,或許離真正生活還是有點差距,但那都幫助每個人開啟了認識世界之窗,今天,我們因為AIESEC有了一點文化上的認知,明天,我們將因這些人而更加深入了解這些文化,我想這就是AIESEC真正的意義啊!身為AIESECer的你們,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