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這個世界感覺突然間停止了,寂靜的街頭上只有零零落落的行人,還有一個孤單的背影,我拖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帶著土耳其朋友送的祝福,一個人朝機場的方向邁進。   

        八月二十日,是我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今天沒有任何行程,只有早點趕到機場,因為我的班機時間就在中午。在土耳其朋友溫暖的擁抱下,我離開住了六天的家,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朝機場的路邁進,一到街頭時,當場就愣住了,四處都是警察,還有好多士兵拿著槍,再往前走幾步,坦克車就停放在眼前,三步一哨,五步一崗,街頭上沒有任何車輛,只有零星的巡邏車。  

        今天究竟是什麼日子?
 

        我拖著行李,頭也不回的往前走,雖然自己沒有做壞事,但還是怕萬一擦槍走火,後果不堪設想,儘管四周警察雙眼不斷的注視,我還是故作無視,一直走到捷運站入口。到了這裡後,終於鬆了一口氣,詢問一下附近的土耳其人,才知道原來今天有重要外國貴賓到訪,必須用軍禮迎接,故此交通幹道管制,直到中午才恢復正常,這下我也放心了不少。 
 

        早上十一點鐘,我抵達阿塔土克國際機場,在安全措施的檢查下,順利地進入機場大廳,並看到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櫃檯。「你的機票拿出來吧!」一個熟悉的聲音從我耳中穿入,我觀察了四週,看到了兩個熟悉的人影,此時我鼓起勇氣,「請問你也要到台灣嗎?」這下好巧,他們果然也是台灣人,因為公司出差派來土耳其,今天正好要回家,於是我們便結伴而行,從海關口到登機室,最後順利地上了飛機。
 

        找到位子後,我偷偷觀察附近的人種,因為這班飛機要先飛到杜拜,所以來自中東回教國家的旅客很多,還有一個阿拉伯大家庭,男生穿著傳統的白色連身裝,女生則穿黑色連身裝,加上一群小孩,感覺十分熱鬧。我的位子左邊做了一個貌似亞洲臉孔的人,於是我又用了同一招,詢問他們來自哪裡,這回我都猜錯了,他是一位泰國人,來土耳其找合作廠商,希望可以引入商品到泰國賣,我跟他聊了一會後,最後也進入夢鄉。 
 

        五個小時左右的飛行,飛機安全的降落在杜拜機場,此時天尚未黑,沙漠及仙人掌盡在眼中,而且是從空中俯瞰,非常特別。越往機場靠近,越覺得繁華,到達目的地後,就跟伊斯坦堡的感覺很像了,也是一座現代化的大型機場,只不過處處都是阿拉伯文,我們在這裡做一小時的短暫停留,接著又繼續飛往新加坡。 
 

        這班飛機上多了許多新的旅客,大部分是從杜拜要回到新加坡的人,此時的亞洲面孔增加不少,感覺也越來越熟悉。飛機起飛時是土耳其時間晚上七點多,正好是吃飯時間,我嚐了新鮮美味的雞肉餐,加上麵包、水果及甜點,最後再配上香濃的咖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接著再看一部電影,不知不覺又到了新加坡了。 
 

        「咦!天亮了。」來到新加坡時已經是凌晨七點,也就是土耳其時間的凌晨兩點,我帶著疲憊的倦容下了飛機,因為時差的關係,我的睡眠時間無形中消失了,生活直接從兩點跳到七點,但生理時鐘一直停在兩點狀態,無法復原,只好靠意志力撐著,直到下一趟航程開始。 
 

        在新加坡國際機場時,我真的回到了亞洲岸,隨處可見的華人,不同口音的中文,這裡是我們熟悉的地方,候機室內,等候的大多是台灣旅客,還有阿公阿嬤全家大小一起出遊,聽到台語的那一刻,真是令我感動莫名,甚至有股衝動想要親他們一下,我真的太久沒有聽到熟悉的鄉音了,雖然只是短短兩個月,但卻彷彿已經過了好久,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懷念台灣的一切,或許當你離開時,你才會發現這裡的美好。
 

        最後一趟飛機,天已經亮了,我望著窗外,欣賞那美麗的風景,我的身體依舊疲憊,但心頭已經非常開心,因為我知道我將回到故鄉,我的親人也在機場等著我的到來,看那台灣的報紙,雖然每天還是頭痛的政治問題,但突然間有了想要繼續觀察情勢發展的興趣,原來,這才是最真實的一切,這才是我們的家。當飛機經過台灣島時,我往下看,那美麗的土地依舊,從彰化、台中一直到了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這兩個月來似乎沒什麼變,不過令我痛心的是,已經沒有乾淨的河水,那像黃河般的濁水竟然清楚的出現在台灣土地上,是因為颱風過後嗎?還是大地已經變色了,我不知道,只是默默著看著,心裡留下了一點淚水。 
 

        台灣,我回來了,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我終於平安回來了,回想起這段旅程的點點滴滴,真的是有說不完的趣事,每當想起片段的回憶時,心中總是特別興奮,真希望趕緊把它寫下來,和朋友們分享,朋友們常常問我,你怎麼不是拿著一本小書紀錄就是拿著相機猛拍,我笑笑的回答:「我在紀錄我的人生。」不是嗎?這不就是我當初去土耳其的目的?希望我們這一趟旅程,不僅帶給自己成長,同時也要讓週遭的人分享喜悅,分享旅程的快樂。我們只是學生,沒有錢帶回太多真正實體的紀念品,只好用這些文字和相片,給於更多人探索及思考的空間,這些禮物,或許才是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故事結束了,兩個月的生活也結束了,我拖著行李,和家人一起上了車,回到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