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歐亞交接處的土耳其,自古以來由於中西交融,孕育出許多豐富的文化,隨著來來去去的過客亦或是現今留下來的土耳其人,皆為其添入許多色彩。「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也在此得到印證,當今土耳其美食堪稱世界三大名菜之一,和中國菜、法國菜並列,接著就讓我們來欣賞獨一無二的土耳其料理。

首先,在尚未進入美食介紹前,先推出一個最普遍的套餐,那是土耳其人最常吃的料理,也是我在那裡兩個月內,幾乎每天都會嚐嚐的食物。
+
這道料理名字是Kokorec,是一種土耳其的大麵包加上羊肉的食物,俗稱Kebap,在台灣則叫做沙威瑪,是最常見的食物,在這裡的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土耳其人拿著刀子,一道一道劃下在烤爐架上肉類,加上簡單的蔬菜,例如:蕃茄、生菜、...等,過程簡單且味道美味,堪稱土耳其人的最愛。右邊的這瓶飲料則是Aryan,是一種加了鹽的優酪乳,沒有甜味,味道相當特別,第一次喝的時候很不習慣,差一點點要吐出來,後來越喝越勁口,現在還很懷念呢!

看到這裡,大家可千萬別皺了眉頭,雖然和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不太相同,但卻是道地的土耳其風味

進入正題,接著開始介紹真正的土耳其美食,在這裡,也有類似台灣自助餐料理的店,一道道料理任君挑選,大部分的人都是一個盤子裝一盤菜,不像我們都是一個大盤子裝很多樣菜!以下挑了幾張特別的照片,讓大家一飽眼福。
 
左邊那道菜名叫做begendili tavuk,是一種雞肉加上茄子去皮的料理,既健康又不會太油膩,配上大麵包時分下胃,而右邊的則是他們的「蔬菜」,在土耳其,幾乎看不到什麼綠色蔬菜,更遑論鍋、鏟這種器具了,很少拿來炒菜,他們最常見的蔬菜就是Salata內的食材,留待下集分解。
 

接下來的這兩道菜,看起來都很辣,其實只有左邊那道是辣的,右邊的就略帶甜味,左邊的菜名為ezme,算是開胃菜,辣辣的很對味,右邊則是一般的大豆,名字是kuru fasulye,加上甜甜的醬汁,別忘了要用大麵包來沾一口。
 
嚐玩了前面幾道菜,接著在介紹兩樣具有當地風味的料理,在台灣可是看不到的喔!左邊那道叫做Zeytinyagli Sarma,是一種包著葡萄葉的食物,感覺有點像是在吃牙膏,我吃了一口就不敢吃了,另外一道叫做優格,完全沒有加糖,在吃了那麼多油膩食物後,配上清新的優格,非常爽口喔!
 
這兩道菜,相信各位看官鄉當熟悉,他就是我們俗稱的沙拉和米飯,土耳其文是Salata和Pilav,雖然看似熟悉,但還是有其不同處。土耳其的沙拉並沒有千島沙拉醬,大部分是加檸檬和少許的油,而米飯則像我們的炒飯,一粒一粒沒有很大的黏性,據說也算是土耳其人的配菜吧!因為主食是麵包。

以上大概是常見的幾道菜,除了這些料理外,土耳其還有滿多結合游牧民族風味的食物,大家請看食在土耳其(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