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參加過最不同的會議,也是最有意義的活動」經過這三天的文化洗禮,我可以大膽的說出這句話,因為這裡有很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和這麼多來自歐洲的朋友互動,第一次深刻體驗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也是我第一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 

    七月七日
早晨,懷著興奮的心情,等不及鬧鐘嬉鬧,八點不到就爬起床來,梳洗整理,準備參加第十二屆安納托尼亞國際會議。這是一個由土耳其伊斯坦堡分會辦的國際活動,邀請世界各國人參與,以討論國際議題、文化交流為主,這次共有二十幾國參加,其中大多數為歐洲國家,亞洲國家僅有台灣和韓國。 

       
隨著集合的時間越來越近,宿舍大廳內等候的人也越來越多,放眼望去,大多數都是白人面孔,每個人皆把握機會和新朋友見面,並用各種不同腔調的英文溝通。十點整一到,我們正式打包行李上車,門外也已經有四台車等待,這種感覺就像是小朋友要校外教學,很多新鮮的事情等著去挖掘。 
       
        
第一堂session是大會的開幕式,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協助這次活動的企業代表致詞,隨即並有土耳其迴旋舞團表演,充分表現土耳其當地的特色,這個舞蹈全長約二十分鐘,是一個回教祈禱的儀式,台上三位演奏者使用著傳統樂器,彈奏出悠揚樂聲,另外三位舞者則著白色連身傳統服飾,在台上不斷的旋轉,從頭到尾,只看到舞者不停的轉、轉、轉,在幾乎沒有休息的情況下,過了二十分鐘,接著面不改色的下了台,這是我第一個驚奇,頭一次體驗到回教神秘的儀式,也不禁驚嘆宗教的力量。 

       
離開了開幕式會場,我們便驅車前往目的地「Hotel Princess Marin」,也是伊斯坦堡首屈一指的五星級渡假大飯店,在簡單的「check-in」步驟後,整個大會的活動正式宣告開始。首先,大會主席──土耳其總會的人力資源部長就這三天的會議內容,做一個概要的介紹,其活動設計上結合實務及休閒,讓我們在美好的假期中,不僅可以享受海邊風光,也可以彼此互相學習,從中體驗不同文化的差異,而這些差異從一開始進來的點名呼,就可以見其端倪。 

       
點名呼是AIESEC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它不僅代表著各個國家,更代表團隊的朝氣及活力,而如何呈現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的文化,舉例來說:希臘人以一支舞代表他們的點名呼,因為他們是一群很愛跳舞的人,也是國家的特色,英國人則是用帶動唱的方式,藉此炒熱現場氣氛,而台灣人就比較具有東方色彩,用簡單的動作表達出想要傳達的意念,加上一點創意和逗趣,也博得其他國家的喝彩。 

     
由於這次大會的主題是「Unite Share Experience」,講課內容也都朝這個方向發揮,而和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溝通是我第二個驚奇,也是我必須學習的地方,我們主要探討的內容有國際議題、領導能力和溝通協調,而第一天的課程主要就著重在國際議題,講者先將全體分成十組,並事先找好各組負責帶領討論的小組長,就目前最受重視的問題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例如:全球暖化現象、男女平等、全球化、和東西方間的差異、。這些議題我在台灣時就已有接觸,然而走出了台灣,卻發現更多有趣的思維,在我們這組的討論中,大致著重在環境保護上,荷蘭因為位於海平面下,更是重視這個問題,也慢慢著手改善,像是使用風力發電等等節省能源的方法,然而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台灣在環境保護這一塊做的還真不錯,不僅早已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並有減少塑膠袋使用量的計畫,這些計畫在土耳其或希臘這一帶都還在評估階段,足以看到政府的遠見。 

       
晚上是土耳其之夜,也是今天活動的最高潮,大會邀請了土耳其文化舞蹈團和樂團表演,演出傳統的舞蹈及古代軍隊出征的樂曲,其陣容之龐大,超乎個人想像,一開始的舞蹈表演,由兩組人馬輪流上場,男生表現出土耳其人剛強團結的一面,女生則表現出柔情溫和的一面,透過複雜的步伐,讓觀眾在眼花撩亂之際,感受到整體變化的視覺美。另外一個樂隊表演,每個人身著古裝,帶著樂器和武器,如同大軍壓陣般進場,在前頭的打鼓,吹號角,並舉旗前進,後頭高昂的樂章,鼓舞了團隊的士氣,待就定位後,全體樂團自動排成一個陣行,開始演奏各式各樣的歌曲,只見左右兩旁的土耳其人大聲歌唱,彷彿就是他們的榮耀。 

    會議來到第二天,一如
AIESEC的慣例,各國代表須在一大早表演屬於自己特色的點名呼,藉由這些具有創意性的動作,取代傳統答名的方式,而台灣當然也不例外。我們表演了一首很有趣的歌曲「無敵鐵金剛」,這是很多人兒時的記憶,加上逗趣的動作,搞笑的歌詞,讓在場的歐洲人大開眼界,鼓舞喝采,這在台灣看似平常的點名呼,卻能引起如此大的注目,我想這也是當初難以想像的吧!

       
繼前一天的土耳其之夜後,這天主打的主題是「國際日」,從第一堂課「Interculture communication」就可端測而知,講者透過遊戲的方式,讓我們看出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再讓我們試著克服這些差異,達到真正的文化融合。首先,我們被分配到十個不同的組,每個組有一張遊戲規則紙條,同組的人要透過溝通,找出屬於這一組的規則。接著,困難來了,每個組的第一名或最後一名必須遷移到其他組去,且接下來的討論都不能出話,這就是遊戲意義的所在,因為每個人皆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遊戲方式,但到其他地方語言不通時,只好比手畫腳,難免會有誤解,但只要有溝通,相信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接下來的一堂課題,大會邀請了CNN伊斯坦堡記者──Mithat Berekt,為在場的每個人介紹土耳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他的博學多聞聽說得到很多土人的尊重,是位很流行的風雲人物,演講內容中,不僅提到了土耳其從君主制度轉變成民主制度的經過,也提到一些當下庫德族的問題,內容很深入,也很有意義,然而他的英文速度真的太快了,整場聽完大概只懂一半左右。 

    
撇開制式化的Session,今天最大的特色就是國際化了,大會特別舉辦了國際嘉年華會,邀請各國Delegates展現自我,體現多元。以往參加國際會議時,總是有很多的限制,這次沒有中國代表的加入,更可以大方的展現屬於台灣特有的文化,並且和其他國家一樣懸掛國旗,雖然只是學生活動,但看到國旗飄揚在會場,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這一點感動,這種被認同的感覺,或許比政治上的紛紛擾擾還值得許多吧! 

       
為了讓各國學生更了解台灣的文化,我們將攤位設計成三個部份,科技區、文化區及食物區,並利用觀光局贊助的海報、文宣品佈置會場。在科技區部分,我們使用筆記型電腦播放台灣短片,加上科技的海報,果然讓人耳目一新,在文化區的部份,我們帶來了詩集、童玩、中文書、台灣簡介、地圖、現場比準備毛筆和墨汁,當場露了兩手,並幫外國朋友命名,而食物區部分則備有台灣啤酒、鳳梨酥、兒時口哨糖和茶包等等,讓整個攤位有吃又有拿。 

       
在與外國人的互動中,是我在這次會議中第三個驚奇,我發現他們對於中文字特別有興趣,尤其台灣使用繁體字,對他們而言,這豈止是文字,根本就像是藝術,每個人都希望我們將他的中文名字寫在手上,類似刺青般,這在土耳其是種時尚的象徵,雖然不懂意思,但大家還是希望留下這美麗的「圖畫」。另一方面,大多數人對台灣的印象都是高科技產品,當我們擺出電腦時,附近的人就說出了一句話:「果真是科技台灣。」聽到這番出自內心的話,也觸動我心中的一根弦,原來這就是別人眼中的我們。 

       
除了台灣攤位以外,我也逛了鄰近國家的攤位,例如:韓國的傳統服裝、土耳其的美食、希臘的美酒、等,這些在台灣不太容易看到的文化,如今都一一呈現在面前,我拿著相機東拍西拍,拍下每個攤位前特別的倩影,並親自嚐嚐其他國家的食物,同時也和各國朋友聊天,你知道希臘和土耳其過去轟轟烈烈的歷史嗎?你知道荷蘭人是如何在位於海平面下的土地生存嗎?每走一步就多了一點新鮮事,每嚐一口就體驗到另一種新的滋味,也只有多跨出一步,才能夠擁有更多的收穫,也只有當別人顛覆你原本的想法時,才能夠開創出更多內心的探索慾望,不斷的追求,也不斷的吸收,而這些得來不易的經驗,也將會在我心中留下永恆的印象。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第三天,也是這次會議的最後一天,在昨夜狂歡後,大家都起的特別晚,而主辦單位也很人性化,自動將這天行程排的較鬆散,並加上許多水上活動,讓我們度過一個難忘的週日,不過在享樂之前,還是得先上一堂課,而這堂課的名字就是「如何培養領導力」。 

    
主辦單位請來了土耳其國內知名的廠商Koç的主管主講這堂課,Koç是這次大會的主要合作夥伴,故特別排了一個時段給他們。課程一開始,講者先請我們分組討論,討論什麼是領導力?什麼是創業家的精神?各組團隊各自發揮了想像力,並勾勒出整體架構及藍圖,我們這組討論出一些基本條件,例如:執行力、創新能力、熱情、和堅持到底的心、等等,加上一些在報章雜誌上剪輯出的照片,最後完成了我們的海報。 

       
下午是整個會議中最輕鬆的時候,我們一群人來到了海邊,徜徉在昫昫的日光及溫暖的海風下,穿著泳衣泳褲,恣意的在沙灘上行走,很多人等不及,一看到海就立即衝下去,開心的玩起水來,有些人則租了躺椅,躺在椅子上享受日光浴,而我選擇和一群外國朋友在沙灘上玩起印度傳統遊戲「柑芭里」,這是一個極為傳統的遊戲,先將人群分成兩隊人馬,並派出一位主將,一旦他抵達對方境內,就必須碰到一個人,並立即衝回來,只要身體任何部分碰到自己的邊界,則進攻者勝,若被防守者抓住,則防守方獲勝,這個遊戲看似簡單,卻十分刺激,我也下場比賽,只聽到周圍圍觀的人不斷吶喊,我漫無目的的衝,一心只想要碰到人並回頭達陣,當我進攻時每個人都很害怕,怕會被我碰到,當我碰到別人時,我就必須死命跑回來,幸好我的手回到了邊界,最後也順利拿下一分。 

       
海邊戲水結束,又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工作人員幫忙安排車子接送,我們也收拾行李,準備邁向回家的路途。在結束的前夕,總是令人感到一股莫名的哀傷,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這七十二小時卻好像連繫了每個人的心,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搭了不知多久的交通工具來到伊斯坦堡,因為一個會議,我們聚集在一起,因為一種體驗新世界的信念,大家來到了這個地方。經過這三天,我想每個人都獲得很大的成長,這些成長有些是無形的 、有些是有形的,但只要能夠不後悔,我想這三天的時光絕對是最值得回味的一段回憶,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