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對於此時此刻的我,更能感受此話的意涵。今年是我第一次無法在台灣度過母親節,透過電話,聽著話筒另一端傳來熟悉的聲音,濃濃的思鄉情緒頓時油然而生。

        還記得每年母親節的時候,全家人都會找間不錯的餐廳,準備小小的蛋糕,一起慶祝母親節,有時候父親還會準備幾道拿手好菜,慰勞平日辛苦的媽媽,也讓她不用煩惱菜色的事,這些看似平常的舉動,卻是加深家人情感的重要方式。好多好多回憶都在腦海中浮現,彷彿昨天才在家裡一起吃過飯。

        不過,我現在卻是在遙遠的馬祖。

        人總是在離開了才懂得曾經的擁有,尤其是那些離鄉背井到遠方工作的人,或是在外地求學無法回家的學子。為了理想或是現實考量,每個人選擇或不得已離開溫暖的家。我想對於大多數來外島服役的人,除了少數自願以外,其餘的人都是抱著「不願意」的心態過來。因此,更容易產生鄉愁。

        而,我也不例外。

        曾經出國旅行多次的我,總是抱著一棵感恩的心,感謝父母的支持及鼓勵,讓我可以勇敢地實現夢想。只要在途中發現有意義的紀念品,我也會順手買回台灣,和家人分享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拜現代科技發達所賜,無論身在何處,感覺都像近在咫尺,只要開啟電腦,按下MSN通話鈕,便可立即視訊對話,絲毫沒有太多離家千萬里的感覺。

        然而,當兵卻不一樣,因為我們犧牲了最可貴的自由,不能夠隨時隨地使用電腦,只好回歸到傳統的書信或電話往來。沒有了影像,就沒有真正對話的感覺,雖然可以聽到聲音,但對方的環境都只能夠過想像,失去了一點真實感,也就加深了一點距離感。

        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情總是特別沉靜,聽著蟲聲唧唧,看著滿天星斗,我多麼想將此刻美景分享給家人,當作是外島的禮物,一份上天賜與的禮物。

        這些在台灣所沒有的體會,是我最大的成長,一個不在家的母親節,是我最大的虧欠,但當返家的那一刻,我想母親會非常開心,因為我長大了,從男孩變成男人,受傷的疤痕是男人的印記,不怕苦是軍人的精神,也許會流淚,但都是成長的結晶。

        最後,透過這篇遲來的母親節感恩文章,再次感謝偉大的母親,請不必為我擔心,也請您多保重,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