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在軍中這個小社會,說話的藝術更顯得重要,因為一開始接觸時,你無法掌握每個人的背景,也不知道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如果一不小心造成誤會,可能就會破壞自己的形象,讓別人貼上標籤,所以在剛加入一個新群體時,謹言慎行是很重要的。

舉例而言,同級間有事相互請教,也許是例行公事,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憑什麼你可以命令我,或許說話的人本身沒有這個意思,但還是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在說話時,盡量加上「請」和「謝謝」是待人的基本禮貌,也會給人較佳印象。

有前輩告訴我,軍中生活不要衝第一,也不要當白目,儘可能和大家一樣,並且消弭個人主義。這是軍中的管理方式,讓社會各階層的人覺得受到平等對待,才能團結一心,完成任務。這個現象固然是好的,但對於新進弟兄或剛踏入軍旅生涯的人而言,可能會有些不適應,覺得受到許多束縛,甚至還有可怕的「學長學弟制」,幸好這些陋習都漸漸改善,也有很多管道可以申訴,避免發生不合理的事件。

回到文章的主題,無論是在軍中,或是社會各界,說話的藝術都非常重要。技巧好的人凡事能夠逢凶化吉,得到別人幫助,不好的人可能會因一時失言而成眾之矢地。這樣敘述或許有些抽象,但社會經驗豐富的人一定很快有所體會。舉個簡單例子說明,一個凡事客氣有禮的人,一旦不小心犯了錯,甚至惹毛「重要人物」,獲得原諒的機會絕對比一個風評不佳的人高,而這些「聲望」的高低就取決於平日互動的累積。

我曾經和很多人討論過這個主題,有個班兵說:「即使身上掛有階級,也該放下身段重頭學起。」有位排長說:「思考事情盡量不要重『我』的角度出發,很多『我覺得...』在別人眼中並非如此。」還有資深班長說:「向別人請教時,說話客氣,禮多人不怪,面對下屬時,以服務代替領導,少說多做,更能顯示自己的能力及氣度。」大家說的都很有道理,但該如何掌握意涵,就要自己來體會。

個人認為,多聽多看多學習還是不二法門,觀察大家平日的言行舉止,記下好的一面,反省自己的缺失,慢慢體會就能建立起自己「說話的藝術」,無論和什麼人相處,千萬不要產生階級高低貴賤的心理,更不要用學歷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如此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能夠當個受大家尊重的好「班長」。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