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炒飯 
來馬祖,第三個不得不嚐的美食是酒糟炒飯
因為馬祖
除了戰地聞名外,酒廠也很有名,各式各樣延伸出來的美酒料理,就變成馬祖的特產,例如:酒糟炒飯、老酒麵線等等。

酒糟
顧名思義就是釀酒時濾下來的渣滓,以前大多被認為是不要的東西,但現在醫學發達的情況下,被發現含有大量蛋白質,而且還富含核黃素、硫胺素、生長素、膽鹼、核糖核酸等微量有益成分。故這些經過發酵產生最後剩下來的副產品,已變成現代人養身的首選。

在南竿和北竿,四處可以見到這些小吃店,也常常看到宴席上出現酒糟炒飯,已經變成在地文化的一番特色。

酒糟炒飯又稱紅糟炒飯,飯粒看起來是紅色的,根據網路上的知識,福州地方的客家人,烹飪煮食時,習慣添加紅糟(釀紹興酒時的酒糟)作為辛香調味料。我想馬祖會有如此美食,地緣上絕對有很大的關係,下次大家有機會來馬祖時,不妨嚐嚐味道,看看自己是否會習慣加「酒」卻沒有酒味的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