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愛琴海,有著美麗的沙灘、沁藍的大海、雪白的建築以及和善的人民。聽完《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作者Justin的分享後,更加相信這些傳聞是真的,即使隨著觀光客增多而商業化,但那景物依舊,希臘人喜歡慢活的個性也不會變,只要站在那片大海面前,寧靜且靜謐,塵世間的煩憂瞬間便拋到九霄雲外。這些敘述,讓我想起了馬祖。

馬祖,一個因戰地而與世隔絕的列島,雖然已經解除戰地任務,但隨處可見的碉堡,仍舊見證了這段歷史,也因為長年的軍方控管,保存了完整的生態及自然環境。在北竿,有晶瑩剔透的細沙灘,古色古香的閩東建築;在南竿,有世界最高的媽祖像,垂涎三尺的馬祖小吃;更重要的是,馬祖緩慢的步調,沒有紅綠燈的車道,讓許多城市人欣羨不已。

我到馬祖已經七個月了,這裡的人、事、物都非常熟悉,聽不懂的福州話,是我分辨外地人和本地人的重要指標。馬祖人習慣在街頭閒聊,假日的時候,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孩童的嬉鬧聲,這裡是他們的天然遊樂場,也是他們的家。偶爾看到拿著相機的遊客,總會扮起半個本地人,向他們介紹哪裡好玩、好吃,甚至指引他們公車站牌,告知往下個景點的路。

每當放假的時候,我最喜歡在馬祖「慢活」,走在安靜的街道上,欣賞居民安居樂業的一面。或者走進一間小吃店內,看著桌上的馬祖日報,悠閒地吃著馬祖漢堡、魚麵、紅糟炒飯等當地美食。如果空閒時間更,我會沿著海岸,從芹壁走到橋仔,看著那一片清澈的大海,以及遠方作業的船隻,一面想事情,一面放鬆心情,體會難得的休息。

芹壁村就像是希臘的小白屋聚落,依山而建的建築,一幢幢的花崗岩房屋,將每條街連在一起。門前小咖啡座,是三五好友看海話家常的好地方,也是文人雅士吟詩作對的好去處。而正前方的龜島,就像一隻烏龜,靜靜地趴在大海上,遙遙相對,別有一番情趣。

牛角村和津沙村位於南竿,一樣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依山傍水,我喜歡隨意穿梭其中,就像走迷宮般,走進了時光隧道。在社區人士大力支持下,保留許多傳統的文化,依嬤老店的百年建築,正是這段歷史最好的寫照。雖然已變成觀光勝地,但那些恬靜自然的氛圍,仍讓每位遊客難以忘懷,直到快關門時,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這些村莊是馬祖列島最獨特的地方,各地移民因為捕魚而聚在一起,也因為大海給予了生活上最基本的溫飽。這些小弄內,還可以看到許多傳統的曬漁網、做魚麵等漁家生活。雖然各村莊相隔甚遠,但卻保留了不同的文化,讓這些小村莊各異其趣,也讓旅人感受到繽紛多彩的馬祖。

十月份,世界最大的媽祖像在馬港村落成,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宗教團前來「朝聖」。馬祖因媽祖而聞名,而馬祖人也離不開媽祖,這已經是地方上最香火鼎盛的信仰,也是最令馬祖人驕傲的地方。我想,也許哪天,大多數來到馬祖的人將不再只是軍人,還有更多想放空自己、尋求心靈抒發的旅人,又或是專業攝影師,捕捉這座島的一顰一笑,也可能是失意的都市人,想要重新找回最純真的自己,甚至那些漫無目的,只想流浪的浪子。誰知呢?

慢活馬祖,是一種享受,也是老天爺給予馬祖人最大的寶藏。雖然這句話有些馬祖人不能認同,但對於大多數來自他鄉的人,肯定非常羨慕這片淨水及無污染的土地。我喜歡馬祖,更喜歡這種簡單又自然的感覺,沒有城市喧囂,也沒有惱人的喇叭聲,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然後看著滿天星斗,聽著海聲,沉澱在自己的異想世界裡。

看著海,一切都是如此簡單。

以下附上馬祖風景照,讓各位看看類似愛琴海風情的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