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商周報導的主題「改變──你的人生,可以不只這樣」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其中總編輯文章中的一席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有個朋友說:「你只需要有一口井,不需要很大,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服役期間,我寫了很多文章,很多想法都是筆者自己親身經歷,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身上,因為現實環境要考量的更多,這些公式往往只是輔佐工具,真正的答案還是要自己去挖掘。因此,除了觀察與學習,更重要的是,你究竟想要造就什麼樣的自己。



退伍後,我寫了幾篇文章和網友們分享,有些人告訴我:「Rick,你的軍旅生涯怎麼會如此精采。」也有人帶著遺憾口吻說:「早知道我在外島當兵時就多四處走走,才不會退伍後都只記得網咖。」不過更多人跟我有一樣感受,不僅認同這段軍旅生涯,還相當珍惜曾經在小島上同甘共苦的青春歲月。



其實,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就以我自身例子而言,軍旅生涯的唯一目標就是養成強健的體魄,所以每次只要有運動的機會,我永遠是衝前面的那位,例如:搬東西、出公差,還有每天例行性的體能活動。這些別人感覺很「操」的磨練,都變成每天甘之如飴的訓練,心情自然也輕鬆許多。



此外,我的副目標有兩個,一個是讀過超過五十本的書,一個則是真實記錄下這段過程。為了讀如此龐大數量的書,圖書館便變成我最常駐足的地方,平均一星期借一到兩本,利用軍中空暇時間閱讀,不僅充實了自己,也享受難得的空閒。為了寫文章,我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紀錄下重要想法及觀察,讓流星般出現的靈感,永遠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



這兩個小目標均衡了我的生活,使得扎實加上一點枯燥的日子不再只是一成不變,而我也因此更加踏實自在地面對軍中大小事,即使辛苦,依然歡喜受甘願做。



前面提出的想法可以套用在不同人、不同事情上,如果你有一個明確目標,自然就不會被周遭環境所左右。職場上、求學上都是一樣的模式,我們可以從簡到難,先訂定簡單目標,例如:賺到人生中第一個二十萬、考到八十分以上、…等,一步步築夢踏實,即使無法達成最終目標,都已經有所收穫。



一個信念、一個想法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現在的你,如果依然埋怨諸事不順,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周遭的生活是否有可愛的地方。如果有機會,是否能夠改變什麼。萬一什麼都力不從心,那就改變自己吧!立定目標,把眼光放遠,試著想像達成目標的甜美果實,現在的努力都將值得。



而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