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人則強調:「身體力行、學以致用。」這是一個自古以來即有的觀念,當下也越來越多人化想法為行動,化行動為學習的動力,從近幾年來報章雜誌流行的樂活族,亦或背包客,到最近遠見雜誌報導的「休耕」,這些捨棄世俗生活的一切,毅然決然踏上另一個國度,或是換一種人生的思考方式,何嘗不也是一種學習的歷程呢?

        2006
年的夏天,我背上背包來到了遙遠的另一岸,經過了新加坡、杜拜最後抵達神秘的中東國家──土耳其。那是一個陌生的國度,一個自己從未想過會來到的地方,但一切學習的旅程,就從踏上這塊土地開始。兩個月的生活,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對我而言,是人生中的一項考驗,無論是語言問題、生活習慣甚至宗教習俗,在在都給我很大的刺激及想法,從原先一句土耳其文都不會說到最後甚至還可以和人溝通,聊些基本的會話;從不習慣喝鹹的優酪乳到最後甘之如飴,這些生活型態的改變,正是融入當地生活的象徵。當地土耳其人甚至還邀請我們參加傳統慶禮,例如:婚禮、割禮、…等等,友好一面,自然流露。

        我還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曾經看網路上介紹過「土耳其浴」,也在歷史書上看到「鄂圖曼大帝國」的事跡,甚至從電影中看到「木馬屠城記」這偉大的史詩,如今我親眼看到了,那麼近的距離,親身體驗後感觸特別深刻。古老的土耳其浴,大理石的澡堂,那滿臉鬍鬚的按摩師,這不正是真實文化的寫照。鄂圖曼的遺址,托普卡匹皇宮,那曾經令歐洲人又驚又怕的強國,正是土耳其文明強而有力的象徵。特洛伊古城,如今雖然只剩下一些斷垣殘壁,但那不朽的故事還是流傳千世,直到今天,若不是親眼見證,那麼那些圖片、那些故事大概也難在心中產生很大的共鳴。

        與學習相遇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隨著社會進步、時代變遷,它已不再只是死板的啃書本,而是應該更廣泛的接觸,並且親自體驗及思考,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學習並內化,並藉由這些獨特的經驗,豐富自己人生的深度及廣度。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從週遭開始,細心體驗生活的小細節,或許你也可以發現自己的處事態度及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