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曾經充滿生氣蘭花,隨著時間的流逝,花兒謝了,葉子也褪去盎然的綠色。

我曾經按時地澆水、施肥,希望蘭花快快長大。它就擺在電腦桌上,每當看到那鮮嫩欲滴的花朵,都會讓我精神倍增,就算不是開花的季節,葉子也會帶給我無限希望,至少還有再開花結果的一天。

我也曾經看到球根佈滿整個盆栽,那旺盛的生命力,讓我深深感動,於是我將這盆蘭花分成三盆,希望可以變成三盆美麗的蘭花。

然而,當最後一片葉子泛黃落下,再多的補救似乎也無濟於事。

捫心自問,該做的都做了,為何生命還是來得太短暫。於是,我回到了生命的初衷…

每個人都曾經生病,就像花兒一樣,當腦中無法思考複雜的運算式時,就會跳脫世俗的層面,思考超然的道理。「人,為何而生存?」這個答案很多,也沒有正確的答案。而我的腦中只有一個答案「活在當下」,與其思考為何生存,不如思考如何生存。

無論何時,無論何事,總是用最認真的心來面對,工作如此,生命亦是如此。任何環境帶來的挑戰,都是要考驗一個人的意志,也是提醒一個人的警訊。生病是一種學習成長,而不是一種苦難,因為每天都很樂觀的活著,不是嗎?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但面對人世無常,又該用什麼想法來面對。人想成功、想賺錢、想要完成很多事情,但是無情的上天卻無法都從人願。在世俗的包裝下,人們開始追求這些世俗的名與利,生活變得緊張忙碌,卻也不知如何解決,等到生病時,才悔不當初。

我們為何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為何要活在無知的未來呢?

生病最可貴的一面就是讓你知道人性的珍貴,就算贏得全世界的財富,最後會陪伴在身邊照顧你的人,還是最親的親人。就算全天下的人都認識你,肯幫你換毛巾量體溫的人,還是最親的親人。在當下,過去的種種都只是「虛」,只剩下眼前的「實」。

路旁的小花,在太陽下恣意綻放,隨著風搖擺,雖然沒有人特別照顧,還是如此怡然自得,完全沒有枯萎的前兆。而那盆曾經盛開的蘭花,如今卻慢慢走向生命的盡頭,無論如何,它的生命還是美好的,至少曾經努力過。

我又買了一株新的盆栽,期待它活在當下,繼續為自己扮演的角色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