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的報導下,我們看到社會溫馨的一面,一碗麵的故事,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也喚起許說善心及回報,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隱藏在社會的角落,對於經濟快速發展的台灣,無疑是最大的污點,難道國民所得的提高,只會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嗎?

        我想這個答案就當下來說是肯定的,台灣的貧富差距,自從民國70年代來,不斷地加速,社會上呈現了一股歪風,追逐金錢的遊戲常常發生,80年代股市大漲,科技新貴崛起,不知實現了多少人的美夢,也讓很多人首次嘗到富裕的滋味。這些現象,對於正在成長茁壯的我們來說,一切似乎都很自然,沒有吃過苦,沒有受過難,天真的七年級生們總覺得這世界是多麼的美好,直到越來越多人上了街頭,抗爭、遊行蜂擁而至,我們才驚覺到,這個社會的另外一面。

        社會快速發展、太過強調物質生活的享受,讓整個環境變成富人享受的權利,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此話固然有理,但「一簞食、一瓢飲」可能也是極為悠哉的生活方式,個人認為,社會應該是要滿足各種人的需求,提供不同環境讓每個人生存下去,不可因此忽視少數弱勢族群的權益,這也是台灣人最強調的普世價值。

        就如同報導中所提到的,三兄妹合吃一碗麵,還是不忘孝敬父母,他們會埋怨上天嗎?我想是會,畢竟人還是會餓,但堅毅的志氣支撐他們繼續活下去,堅持婉拒一切善款的母親,此刻流露出高風亮節的精神,心中可能已經淌下許多淚水,這是一種無悔,善有善報,反觀其他富人,因為弊案而狼狽入獄,他們的心又是怎麼想呢?

        總結以上觀點,對於台灣貧富差距現象,暫時沒有辦法改變,但我想每個人都該有個認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時的成功,並不代表永恆,一時的落魄,或許代表東山再起的一天,唯有付出自己最真誠的關懷,才能夠「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自在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