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招:企業成功的五大法門

 一個標竿企業有五個方向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分別為教育訓練、品質管理、資訊管理、知識管理和服務管理,而企業的成功關鍵就在此。

 一、教育訓練

在說明之前,我們要先掌握教育訓練的三大要素知識 ( Knowledge )、技能 ( Skill )和態度 ( Attitude )「書到用時方恨少」,永遠都有學不完的知識,因此導正這個觀念是訓練前的重要課題之一,「熟能生巧」在怎麼笨拙的人,只要有心加上後天的努力一定可以培養出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職員若桀傲不遜,怎麼會有上級願意指導,若態度不積極必將永遠落後他人,有了這些觀念後,我們便得知一個結論「教育訓練能增進知識、技能、態度,想提高生產力,就必須投資教育訓練。」人的潛力無窮,培育新的人才實為公司必須重視的方向。

 二、品質管理

林家和提到系統產生的誤差,跟系統設計的良度有關,因此要改善系統產生的誤差,就要變更系統設計的良度。學長特別舉了日本Toshiba公司的例子,早年他們設計的無聲馬達,品質好到連當時最強的工業國家美國都偵測不到,足以見證品質的好壞。因此若品管出現問題,第一個要改變的是管理系統,也就是日本人強調的「改善(かいぜん)」,並且盡量做到六SIGMA原則,

  三、資訊管理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細究這句話的涵義,其實是強調資訊的蒐集方法,任何生物若缺乏資訊,無法預先知道警訊,那麼很容易就會面臨死亡,企業亦為如此,也在在顯示了資訊管理的重要性。林家和定義「資訊化」方程式如下:

資訊化 = 個人化產品 + 迅速反應 
      資訊化 = 在運送點製造﹝眼鏡,比薩﹞ 
      資訊化 = 減少經常性開銷、庫存和資本 
      資訊化 + 直接性 = 高水準服務 
      資訊化 = 機構連結 
      資訊化 + 後勤支援 = 國際化

        此方程式如何解釋呢?學長舉出了一個簡單的實例。美國人理賠保險堪稱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國家,當公司的保險專員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時,將使用資訊化設備,將毀壞程度輸入電腦,立即計算出價錢且付款,讓客戶感受到十足的誠意。此外,若披薩可以在卡車上製造,當接到訂單時,便可在第一瞬間送到目的地,而且絕對保證熱騰騰,那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費並且增加效率。

 四、知識管理

資訊社會中的大部分工作因機器自動化的結果,人只剩下需要創意的工作可做。未來企業的運作將以知識創作為主,企業應善用「同化、外化、結合、內化」四階段循環,來創作及管理知識。這個主題在當下十分流行,也是我們必須重新審視的地方,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不斷在變,現在強調的不再是「力」而是「腦」,如何結合團隊的腦力,發揮更大的創意,將會是致勝的關鍵。在此林家和指出創新活動該有的內容「執行並整合新技術程序及工具、輸入和吸收外部科技知識並且向市場學習」,整合現有的資源,觀察社會趨勢,進而開發出新的想法及產品。

 五、服務管理

良好的服務才能留住顧客,留住顧客,企業才能生存,這句話是不變的真諦,林家和在此提到一個金三角的模型。所謂「策略」,是指必須讓員工意識到所做的事極有意義,且「員工」本身必須有個人和集體的服務精神,以及具備提供「整體的價值經驗」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最後「系統」必須支持員工為顧客創造和提供價值。

學長第二點強調的是服務的真諦,假設每個員工都是主人,那麼主人就必須先設想客人的感受,尊重每位客人的獨特性並且絕不輕易說拒絕對方。換句話說,服務就是掌握人心,掌握人心,首先掌握員工的心,因此服務業要學習宗教慈善機構,主管經常對員工開示「服務教義」,如此一來,員工才能真心熱情地去服務顧客。

 第三個論點,林家和首先說出一句話,「士為知己者死」,這是流傳已久的一句話,套用於現今的服務領導格外有一番涵義,主管必須了解三件事情,「激勵」和「賞識」是最偉大的管理原則,「熱誠」來自「意義」,「熱誠」是「服務」的動力。每個人都渴望被讚賞,因此適時的鼓勵可以激發員工的信念,並且願意為公司奮鬥,若能進一步認同公司的價值,則會產生更大的熱誠,進而願意為公司犧牲奉獻,為達到整體的目標而努力。

 第六招:總經理的成功機率

 說完了前面五招後,接著是最重要的部份,萬事起「頭」難,要成為一個適合的領導者,除了自身努力不懈外,更要懂得人情事故,並對企業有全盤的了解,在此林家和細分成七個部份來說明,分別為企業精神、主管的天職、企業模式─策略、企業體系─營運、企業人才─人員、企業文化、企業的成功方程式。

 一、企業精神

 林家和在此引用國外的一本書「Searching for the Spirit of Enterprise」來作說明,一個好的企業重點在於它的使命(mission),有了好的使命後才會有好的願景(vision),進而擁有創新的發明及自動自發的行為。書中也提出三大守則,Loving the customer愛顧客如自己便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knowing your product, 先了解自己的產品才能進一步讓別人相信你,responding immediately,當產品出現問題時,能夠即時做出回應,而要達到這三個目標,就要先擁有企業精神。

 二、主管的天職

沒有人是天生的領導者,但在後天培養後,你我都可以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首先,林家和提出了「天職說」,主管的天職在於建立流程、培養人才、塑造文化和發展組織,企業流程總共包含五個步驟,事業開創->產品開發->訂單取得->成品交貨->顧客服務,全盤了解後,領導者便能就當下所處的過程,做出明確的決定及判斷。

         在培養人才方面,主管要謹記一個原則,主管不做兩件同樣的事,第一次主管主攻,第二次主管則是助攻。換句話說,林家和希望在上位者要給下屬更多發展的空間,並且從旁給予協助,幫助他們成長。培育接班人是很困難的事,尤其當公司成長後,將會有更多主管的值缺,此時若無法從自家部門提拔適合的人才,就很有可能要請「空降部隊」來支援。

         最後在塑造文化和發展組織上面,林家和提到要集合眾人,利用有限資源, 完成特定目標,就必須根據組織內的文化先建立良好的溝通制度,當此制度或的大家認同時,才能在一定的規範內,集中力量,完成任務。打個比方來說,管絃樂隊中各個樂手若不能根據同一章譜演奏,怎能奏出優美的樂章呢?

 三、企業模式

 在此部份,林家和簡短的用十個字來說明「價值、策略、結構、系統、技能」,而最重要的兩個字就是策略,企業要利用策略找到自己的利潤區(Profit Zone),所謂的利潤區就是賺錢的方法,瑞士表之所以為大賣,並非它報時非常精準,而是將時鐘製成可攜式的手錶,進而廣受大眾的喜愛,因此每間企業必須制定自己的策略,才能進一步找到「牛肉」。

 四、企業體系

 在企業體系中,林家和又規列出五大體系「知識體系、人才體系、產品體系、事業體系和社區體系」,企業中有很多細分的小區塊,透過知識管理的方法建立有系統的體系,就是知識體系。不過知識體系的建立主要關鍵點是人才,一般員工的錄用都是由HR部門管理,從招募到培育成才,過程必然充滿許多艱辛,因此要用更加審慎的制度來完成,林學長笑稱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後面三個體系,林家和以自身所處的宏碁集團為例,目前泛宏碁集團共有三個大集團和一些子公司,這些都是時代潮流下衍伸出的分支,聽眾若有興趣可以在研究宏碁的歷史。此外,企業絕對不可以忘了自己的本分,取之於社會,本應做相對的回饋,因此大多數的公司會和社區結合,例如:宏碁集團在龍潭建設了渴望園區,不僅可以將公司納入社區體系,也可以造福更多的員工。

 五、企業人才

 在企業人才部份,林家和特別就領導者和高階主管加以說明,領導者和管理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以下三項指標:願景、堅定的價值觀和信念、實現願景的勇氣。證嚴法師曾說:「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集眾志為師志」,領導者要號召全體員工,首先要有敬天愛人之心,若能夠愛自己的員工,就能夠了解他們的想法,再結合眾人的想法,塑造成強而有力的願景和信念。

 而就高階主管而言,他們扮演以下幾種角色:決策角色(創業家、資源分配者、危機處理者)人際關係角色(中心領導者、表率、連絡官)資訊角色(監視者、傳播者)。在企業裡面,高階主管不僅要決策全體的未來,也要將這些策略傳達給下屬,可謂領導者和下級之間的橋樑,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若未能慎選人才,恐將對公司產生一定的影響。

 六、企業文化

         一個企業文化,其實就是一種學習革命,林家和指出「兒童平均受到六個負面批評時,只受到一個正面鼓勵」,這對他們未來的發展影響很大,所謂學習是要全腦學習,第一要學習正學的學習方法,第二要重建學習的信心,第三要啟發對學習的興趣,這才是良好的企業文化。在此林學長也分享他的學習心得,在「男女大不同」一書中提到,當女性抱怨時,男性只要做好的聽眾,不必試著提出解答,因為男女溝通的方法不同,這些概念我們並非天生就知道,也是透過後天學習而來,只要有心,學無止盡。

 七、企業的成功方程式

      成功 = 三分IQ + 七分EQ這就是林家和的成功方程式。IQ是天生的,但EQ卻可以透過後天培養,EQ是情緒智商,要提昇EQ,每個人首先要能夠自我察覺,明瞭自己的內在狀態、喜好和資源,並做正確的自我評量。當情緒不穩定時,要學習如何自行處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可能是和朋友聊天分享心事,也有可能是聽聽音樂看電影,這就是自我控制。此外,高EQ的人會用同理心察覺別人的需求、情緒和關切,了解對方後並且幫忙他們發展,「主動身手的人通常會獲得對方微笑的回應」,林學長也鼓勵我們多多關心週遭的人,進而增進自己的情緒智商。

 第七招:知識經濟的企業

         知識經濟是二十一世紀的專有名詞,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世界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動,因此掌握知識就能夠掌握經濟的動脈,在此林家和特別提出四個方向說明知識經濟的未來發展。

 一、流程@ e

 在先前的章節中,林家和提出了企業流程的概念,有了這些概念後,就要懂得如何實行,當下最流行的說法就是e化,也就是透過電腦讓流程更有效率。林學長引用「企業e8原型」一書為例,指出入口網站、虛擬社群、等現在的專有名詞,透過網路,不僅可以讓消費者更認識企業,也可以傳達企業的理念給消費者,為極有效率的方法。

 二、人才顧問化

 隨著各國教育程度普遍提昇,人才有漸漸專業化的趨勢,在全球分工的情況下,企業需要的是更多學有專精的人才,這就是現代的「專業主義」,大多數的公司會請很多顧問處理企業的問題,甚至延攬退休且有經驗的員工擔任顧問一職,透過諮詢,提早發現問題,不過林家和也提醒顧問,不能給求問者一條路,要給他們選擇和方向。

 三、文化易經化

 物質文明進步後,越來越多人傾向學習古老的文化,藉由欣賞古人的智慧,給自己的生活及想法更多的創新和改變,因此各國的文化也就衍伸出不同的特性,例如:美國人著重創新、日本人重視改善、中國人思考處變、等,這些文化將會對將來的世界產生影響,值得重視。

 四、組織iO

 「世界上每兩個陌生人可以透過六層關係認識彼此」,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或許可以讓兩個人之間的聯繫更短,因此也就創造出更緊密的組織網絡,林家和提到漁網式組織和聯網組織,透過強而有力的組織運作,將會讓企業更有規劃和效率。

 總結

         退休後的林家和學長,目前正積極投入慈濟志工的行列,因此在演講中也不時提到慈濟的例子,藉由宏碁和慈濟這兩大台灣人驕傲的組織分享它的成功哲學。行使江湖多年後,對於人生有了不同想法和感觸,正如同它一開始所提到的,「有捨才有得」,這也是他願意回來交大高階經理人培訓班的主要原因。林學長用他三十年職場的智慧,完成了一本企業葵花寶典,在今天短短三小時的演講中,與會者雖無法完全修練成功,但也略懂一二,也些內容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還是沒辦法感同身受,但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我們會慢慢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葵花寶典」。

 林家和學長小檔案

電工59級畢業
*     環宇    研究發展處            工程師  (1971-1973)
*     榮泰    研究發展課                課長  (1973-1976) 
*     宏碁    研究發展部                經理  (1976-1983) 
*     宏碁    研究發展處        副總經理  (1983-1989)
*     宏碁    可攜式事業處        總經理  (1989-1991)
*     宏碁    董事長室                    慧龍  (1991-2001)
*     揚智科技                            董事長  (1996-2000)
*     國碁電子                            董事長  (1994-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