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伯龍: 習慣領域--影響一生成敗的人性軟體

「習慣領域」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很陌生的名詞,但是它卻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或許可以說,它正左右我們的日常作息。其實我們平常做的事情就屬於習慣領域,例如: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刷牙、晚上睡覺的時候可能要計鬧鐘、…,這些稀鬆平常的事情,經由教授的解說後,似乎完全就串聯在一起了,變成一門很有趣的學問。

在教授的演講中提到,習慣領域會影響一生的成敗,為什麼這麼說呢?教授一開始便舉出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以前有位董事長想要選出接班人,就對兩位中意的屬下說:「我這裡有兩匹馬,誰能夠最慢回來,誰就可以當下一任的董事長」,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難倒了他們兩位,總不可能說一個比一個還慢吧!這樣永遠到達不了終點,但是其中一個人靈機一閃,馬上跳到另外一匹馬上,快馬加鞭的繞了一圈回來,等到回來後另外一人才恍然大悟,於是新的董事長就產生了。這個故事其實也反映到了我們的社會,在這競爭的環境裡,很多人常常會侷限於自己的領域,甚至沒辦法走出去,但是若我們可以增加自己的習慣領域,多多接觸不同的知識,將來遇到問題時,才能夠以宏觀的角度來思考,並且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樣才會成功。

今天這場演講,對我說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或者應該說是被點破了很多地方,人總是不斷的在學習,大學畢業後研究所,研究所完後工作,其實這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加,見識也更開闊了,思想也就越縝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提到「要做一個有魅力的人,就要擴展自己的習慣領域」,這點在我心中引起很大的共鳴,我雖然是一個學電機的學生,但平常也會去接觸一些商管和文學的部份,透過寫文章和辦活動增進實務的能力,但是這些看似平常的東西,在還沒聽教授演說之前,並沒有貫穿在一起,現在想想,原來這就是習慣領域,我已經打開我心中的想法,慢慢的接受及擴張那屬於我的習慣領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