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行憲\口述  吳孟霖\整理
    日前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先生受邀至交大高階經理人培訓班演講,談到他的經營策略、人才培訓及內部管理的想法,相當值得讀者參考。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是一句古老的格言,是我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的座古銘,也值得每個人都銘記於心。

我從交大電子物理系畢業後,於一九七二年進入職場工作,在職場上一向比別人搶先一步,一直是升遷最快的部屬與最年輕的主管。馳騁職場三十多年,我創造了很多第一的記錄,例如我是美商德州儀器台灣分公司第一任本土總經理,也執行過德儀五十年來第一次與其他公司合作的TI-Acer(指德碁半導體,由德儀與宏碁合設的半導體DRAM廠),也創造了台灣史上第一次合併光寶集團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光寶四合一案」。

回顧這些成就,我不敢自滿與驕傲,因為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每一天都要重新學習,人的成長不是受限於年齡,而是心態。在此,我很高興能把這三十年來的職場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帶給各位新的啟發及思考。

「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得太高,如果它只是用自己的翅膀飛行。」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雁行理論」。在雁行的陣列中,呈現了一個倒V字的形狀,位於最前端的就是領導者,它通常要花最大的力氣,頂著強風帶領團隊前進,而其他的雁子則是優秀的部屬,與大自然的力量抗衡。在飛行的過程中,雁群互相鼓勵,透過叫聲激發團隊士氣。每隻雁子樂於幫助別人,也樂於接受別人的協助,因為它們堅信,唯有團隊合作,才能飛得更高更遠。企業運作的型態,與雁群飛行沒有什麼兩樣。

接下來,要與大家分享光寶的經營策略:營運金三角。第一項是「品質掌握」,是營運金三角的核心。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開始,在公司內,我大力推動品質宣言,無非是希望這些觀念能自然而然烙印在每個人心中,並且徹底執行。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在我的理念中,品質第一,交期第二,成本第三,這是不變的原則,也是維持客戶忠誠度的方法。當內部發生疏失,造成產品瑕疵時,負責的人必須在第一時間面對事實,承認錯誤並且找出解決的方法。展現誠實以對的態度,給予客戶下次合作的信心。

「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客戶付錢給我們,就是希望找到解決他們問題的方法,同樣道理,公司付薪水給員工,也是希望員工可以解決公司的困難,因此,在品質保證的前提下,每個人應該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且要有服務客戶的觀念。從公司內部來說,客戶就是下一個合作的同事,唯有堅持每項細節,才能得到全面性的發展,這也是為何我提到「品質宣言」的原因。換句話說,與其談品質,不如說是強調個人的工作態度。

第二項是「有利潤的成長」。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公司經營的型態已經逐漸轉變,加上科技快速的發展,打破了人與人的界限,也加快彼此的步伐,如同「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提到,全球化的浪潮正不斷湧現,因此,我們應該乘風起飛,順勢而為,用更有競爭力的優點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例如:從PC(個人電腦)升級到4C(電腦、通訊、消費、汽車電子)、建構數位家庭產品…等。

曾有人問我:「地球上最遠的兩點在哪裡?」我的答案是:「從我的口袋到你的口袋!」除非擁有充分的動機,否則要讓對方願意從口袋中掏錢給另一個人,是多麼困難。在商場上亦是如此,從「生意」的涵義中就可略知一二,若無法幫助對方創造生機,遑論「生意」?唯有客戶獲利,自己才有獲利的機會,而這也正是我們所謂的最高價值。

最後一項為「現金利潤」。每個人應該有所認知,「利潤」並非指有賺錢就好,而是要觀察整個業界的趨勢,獲利能力至少要在平均水準以上。舉例來說,今天如果你的公司獲利率達20%,請不要高興得太早,先觀察週遭相關的企業,若每家公司的獲利都比自己好的話,可能就必須找出落後的原因了。正因如此,我每天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通常都會看公司的各項財務數據及產品毛利率,隨時計算最即時的營運狀況,讓自己可以清楚掌握公司的脈動。

每個企業均有其遵循的原則與相信的價值,「光寶價值體系」包括「客戶滿意」、「卓越的執行力」、「創新」與「誠信」。我常問員工,誰付給你們薪水?這個問題就表面的意義來看毫無疑問,當然是公司付錢;但是仔細想想,公司又是如何賺錢?推敲這個邏輯後,我們發現,其實是客戶付給我們薪水,客戶永遠是對的,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幫助他們創造利潤。

所謂「卓越的執行力」是指「掌握時機,立即行動」,才有勝出的機會,若效率不彰或拖泥帶水,很快的不僅上司會失去信心,甚至也會影響到其他員工的士氣。

而「創新」則是對現有成就的不滿足,不斷加以改進、研發,茍日新,日日新,不斷學習,以期達到心目中理想的標準。對我個人而言,推動創新首先要給員工犯錯的權利,例如發現盤尼西林的佛萊明,因為一時的疏忽,卻拯救了千萬人。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但只要不怕犯錯,勇於認錯,負債還是有可能變成資產,危機亦是轉機,受困才能突破。一個企業公司需要很多不同想法的人,透過不同元素的加入,激發出更多的靈感。一如溪頭的樹越長越高,越來越壯,只因為要爭取那一點陽光。

最後一項價值是「誠信」。公私分明、實事求是才是為人處世的原則。事出必有因,對於每件事情,我只重視源頭管理,要求員工面對現實,不隱瞞事實。所謂「上行下效」、「以身作則」,我個人即做好榜樣,出門在外,絕對不貪小錢,也不接受任何賄賂,該是公司的帳就報給公司,自己該出的錢就自掏腰包,如此一來,不僅樹立了良好典範,也給別人好的印象。

人生不只是工作而已,在此我送大家八個字:「歡喜、成長、健康、平衡」。「歡喜」代表選擇喜歡的工作,並且樂在工作,保持愉悅的心情,笑口常開不僅可以紓解壓力,也能讓自己找到生活的樂趣。「成長」代表幫助公司及個人成長,正如同我開始所說,人的成長並不受限於年齡,而是心態,就算當上高階主管,還是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健康」代表身、心、靈的健康,保持運動的習慣,調適自己的心情,讓自我思考朝正面發展,畢竟人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平衡」有很多方面,家庭和事業的平衡,工作和健康的平衡,專業與非專業的平衡。很多事情並非唯一,生命還是有很多需要探索之處,保持熱忱和一顆好奇的心,來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天生活。
                                              <轉錄自今週刊49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