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安納托里亞國際會議post tour的最後一天,為了再和剛認識幾天的新朋友聊聊,學校一下課後,我就馬上搭上電車趕到tour的最後一站「藍色清真寺」,去和希臘及其他國家的朋友會合了。

最後一天,大會也排的特別鬆散,希望給參加的人更多的空間及時間探索伊斯坦堡,故到了藍色清真寺後,大家就自由活動,我參加了其中一團,跟他們簡單介紹一下附近的環境,四處逛逛後,不知不覺就到了集合時間,而原本分散各地的人都回來了,大夥在清真寺前敘舊,並思考下一個行程。

晚上大會沒有安排任何活動,故少數的人回到寢室休息,但大多數人希望可以繼續徜徉在這裡的生活中,故我們一起到了海邊的咖啡店,一面看夕陽,一面喝咖啡,享受最後恬靜的生活。

而希臘日就從這個時候開始…..

早在來土耳其之前,我對希臘一無所知,印象中只記得許多神話故事,加上奧林匹克起源於希臘雅典,2004年雅典主辦奧運等等,但這趟旅行讓我更加深入認識了這個民族、這個國家,也親眼看到希臘生活最真實的一面。

首先,希臘真的是個愛與美的國家,在這次參加的25個代表中,無論男女在思想上都屬於開放的一群,他們並不會忌諱很多我們眼中男女間的尊重,女生也不會因為不熟就顯得有些「閉俗」,這總自然的感覺,就好像男女間的感情沒有隔閡,或許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絕對比亞洲人開放許多,此外在他們的生活中,跳舞是每天必做的事,大家常常在PUB喝酒聊天,一旦聽到美妙的音樂,身上的舞蹈細胞馬上活躍起來,任誰都阻止不了。

另一方面,談到希臘的文字,原來我們在大學讀到的數學術語「Θ、Ω、Π」就是他們現在在用的文字,發音也和我們教的一樣,這點的確讓我嚇了一跳,而他們書寫的文字就是這些字母,希臘人還簡單說了幾個字,並寫下來,看到我熟悉的數學符號變成文字,一開始還真的很不習慣。

最後,我還問到希臘和土耳其的關係,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就像當下的台灣和中國一樣,不過學生本來就沒有什麼忌諱,加上兩方交流頻繁,慢慢也就冰釋前嫌了。希臘朋友告訴我,很久很久以前希臘擁有伊斯坦堡這塊土地,直到被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攻陷後,才變成土耳其國土,這些複雜的歷史因素使得兩國間有不少摩擦,此外,在兩國旁的一個小國,上半部為土耳其人,下半部則是希臘人,他們希望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但兩個種族並非非常和睦,所以常常也有紛擾,詳細的歷史可能還要再研究或蒐集資料才能瞭解了。

在和希臘朋友的相處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晚上回去宿舍,我和幾位希臘、土耳其朋友在門外聊天,他們對於東方世界也十分好奇,就這樣,我們聊、聊、聊,聊到了半夜兩點,最後互相留了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