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星期三,我比往常時起得更早,因為今天我們要到Beylerbeyi皇宮參觀,這是TEGV例行的校外教學之一,在學校老師的盛情邀請下,我們也欣然答應一同前往了。

九點半大夥準時在學校集合,小朋友約有五十多位,大家背著可愛的小背包,拿著水壺,戴上小帽子,興沖沖的在學校跑來跑去,老師們也準備妥當,在校主任的宣布下,小朋友們自動排好隊形,準備搭車前往目的地。

這間皇宮是伊斯坦堡著名的兩大皇宮之一,位於歐亞跨海大橋旁邊,其莊嚴高雅的外觀,令人嘆為觀止,兩旁還有許多衛兵看守,是個十分重要的地方,雖然現在已經開放給遊客參觀,但政府還是保留了許多當年的面貌,讓後人一窺鄂圖曼帝國偉大的一面。

老實說,要小朋友靜下心來慢慢欣賞,絕對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我們跟再他們旁邊,不斷的提醒,不斷的制止,小心翼翼的不要讓小朋友們破壞這個地方或是大聲囔嚷,這的確花了不少功夫,但看土耳其老師們頗有一套,也讓我們由衷敬佩,並且慢慢欣賞起週遭的陳列。

皇宮內擁有許多精美的雕塑,以及高貴的家具,不知殺掉我多少張的照片容量,其巧奪天工更是世間少見,我們從大門開始參觀,沿途經過了皇帝的客廳、浴室、飯廳、書房、…等等,這些景象讓一般老百姓過過乾癮,也讓皇室神秘的一面藉此展露於世人面前,我們一面聽導覽員解說,一面觀察這週遭的擺設,雖然全部都是土耳其文,但看學生們聽的津津有味,我們也覺得很開心。

皇宮參觀結束,下午我和一個台灣朋友小夫來到著名的伊斯坦堡大學,今天我們非常幸運,正好還有學生在校內考期末考,故我們也趁機偷偷觀察土耳其的大學生,並遊覽了整個校園。校園之美,這點無庸置疑,許多歐式的建築讓整個大學更加的古色古香,拿著書的大學生在草地上、大樹下、教室內溫習功課,希望接下來的考試可以有不錯的成果。這裡的大學生喜歡在外面看書,一方面和同學討論,一方面也可以享受徐徐微風,感覺非常愜意,這些只能在電影上看到的景象,如今都出現在眼前,讓我心中覺得十分新奇也十分羨慕。

就我個人而言,這裡學生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沒有這麼繁重的課業壓力,在與他們的相處中,總是可以感受到一種享受生活的樂趣,不像台灣有很多考試,有時甚至也要常常趕作業,交報告等等,這裡的學風較自由,古老的教室讓學生們恣意徜徉在學海中,或許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但他們的生活還是讓我開了眼界,誰說一定要躲在圖書館讀書呢?有的時候三五好友,坐在草地上享受片刻的美好,和同學們互相切磋,或許也是一個很棒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