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TEGV,就像那一片烏雲,遮掩住了陽光,也讓學校蒙上了一層陰影。

故事就發生在七月十八日上午十一點整,我的兩位來自美國的同事Gilbert and Becky一如往常般下課後四處逛逛,一面和小朋友聊天,一面和迎面而來的新面孔打招呼, 這是我們最習以為常的事情,也是提防心最低的時候,沒想到上課鐘聲一響,他們再回去教室時,錢包已經不見,只剩下空空的背包和其中的一瓶水。

這個嚴重的事情,任誰也不敢大意,尤其是負責學校運作的工作人員及警衛更是緊張,希望可以找出兇手,殺雞儆猴,並給予孩子一個良好的示範。於是,整個學校如同空襲警報一般,學生都不能出教室,老師緊急控管好全部學生,並且稍待警衛一一檢查背包,就這樣,小朋友們看傻了眼,情緒起伏不定,老師們為了怕大家心浮氣躁,做出許多異於常理的事,一直陪伴在小朋友旁邊,不斷地安撫,並等待警衛的到來。

整間學校共有一百多名學生,約莫三十分鐘後,才算檢查完畢,不過並未發現兇手,於是警報解除了,孩子們又跑出來玩,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此時苦惱的就是我們這些大人們了。下一步該怎麼做?錢包內的錢不是小錢,加上信用卡,這些可是我那兩位美國朋友在土耳其的生活費,那種焦慮不安,週遭的人都可以體會到,只見他們不斷徘迴,走來走去,希望可以找到一點錢包的蛛絲馬跡,其他人也一直乾著急。

當下,工作人員和警衛做出一個決定 ,徹底搜查整個學校,一定要找出錢包的蹤跡,二十幾人就這樣兵分多路,檢查了每間教室,連垃圾筒、廁所都不放過,這種地毯式的搜索,不知嚇壞了多少學生,很多人眼睛張的大大地看著我們,並用土耳其問我們「錢包找到了沒?究竟是誰掉了錢包?」我們都只能搖搖頭,繼續找下去 ,而當事人更是懊惱,無精打采,好像整片烏雲籠罩在他的四周。

兩點一到,今天的課程結束了,小朋友們興高采烈的衝出教室,直奔學校的大門,而我們的搜尋還沒停止,機會越渺茫,大家的鬥志也就越低,雖然我們還想要再一次全身檢查,不過為了不傷害他們幼小的心靈,最後還是作罷,我那兩位朋友的心情在此時此刻更是跌到谷底,於是我們也跟著離開了學校。

此時大家的心情,每一個人應該都能體會,錢被偷走了也就算了,重點是在被認為最安全不過的地方拿走了,雖然最後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是小朋友拿的,但那無形中還是給我們一個不好的印象。對我而言,小孩子天真的一面若是被世俗的紛擾玷污了,那他就已經不再是小孩,那歡樂的學園內,若是帶入了一點成人世界的色彩,那孩子們的笑聲將不再悅耳,人性本善?人性本惡?在是非尚未分明時,任誰都無法判斷,即使如此,我依然愛著他們,就像小時候犯錯,母親在怎麼嚴厲的訓斥我們,最後總是會端上一碗熱熱的湯,敦促我們不可再犯,如今長大了,在小孩的身上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那無邪的表情,那創意的想法,不也都是我曾經用有的過去嗎?如今,兇手回家了,事情也將告一段落,我們雖然失望,但也只能用善良的心、用溫暖的愛感動他們,該怎麼做呢?我抬頭往上看,
今天伊斯坦堡的天空,灰暗無比,此時此刻,我的心思很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