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爾沙(Bursa)是奧圖曼帝國的首都,身為當下土耳其第五大城的它,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及古蹟,其著名的綠色清真寺,和烏魯清真寺,已經在這塊土地上存在幾百年,然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部份,不是這些景點,而是這座城市純樸的民風,以及人們溫暖的人情味。

今天是星期二,也是我們旅程的第一天,早上八點起床後,我隨即整理行李,直奔位於宿舍旁的公車接駁站,並搭上Nilufer公司的車,邁向通往布爾沙的旅程。土耳其是一個地緣廣大的國家,由於地形多變,故這裡的巴士相當發達,也是許多人較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不過今天這趟旅程,整車只有我一個外國面孔,於是,一連串有趣的事情即將發生。

搭上車後不久,車上的服務生立即準備了類似古龍水的洗手液,沾在我們的手上,當作消毒水用,接著他又端出了餐車,提供飲料和麵包,讓乘客墊墊肚子,一解長途搭車的辛勞,就在這享受美食的時刻,車子不斷往前駛進。約莫一個多小時後,巴士開到了海邊,並停了下來,這一停嚇壞了我這個外國人,看看週遭的土耳其人沒有任何反應,我也故做正經的假裝沒事。不一會兒,我抬頭看看窗外,原來一堆車子排隊進船上,準備渡過這片海洋,最後才恍然大悟,這可是我頭一次聽說巴士還要開到船上的。

海上風光真的很漂亮,每輛車上的人們都離開了車子,欣賞這難得的美景,接著,巴士過了海洋,再過一個多小時後就抵達目的地──布爾沙公車站,並和其他同伴及預先在車站等我們的台灣朋友Brian見面,四個來自不同城市的人,在這座城市產生第一個共鳴,小聊了彼此近況後,隨即搭上公車來到市區。


在伊斯坦堡這座大城市待久了,感覺就只是一種城市的風格,及商業化的氣息,但布爾莎是一座純樸的城市,隨處可見的傳統頭巾婦女讓這座城市更加具有特色,我們將行李放在AIESEC辦公室後,沿著一條小徑,便走進了全市區最熱鬧的商圈,那裡俗稱「Bazzar」,也就是市集,其內賣了很多衣服、器皿、金飾、等等應有盡有,還有很多賣傳統料理的小攤販,大致上繞了一圈,我們就抵達最後目的地,叫做烏魯清真寺,它是一座具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建築物,建於鄂圖曼帝國時期,現今雖然已是土耳其共和國,但它在當地人們的心中,還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生活息息相關。


來到這座清真寺時,正好是下午五點多,也是穆斯林拜阿拉的時間,廣場上土耳其人扶老攜幼,雖著喚拜師的歌聲,慢慢走進了裡面,女人包頭巾,在較後面的位置跪拜,男人則全部在前方,依舊虔誠的祈禱著,站著跪著,起身下來,約莫五分鐘後才算完成禮拜的過程,這可是我頭一次如此仔細觀察穆斯林教徒的宗教信仰,即使我常常在伊斯坦堡的清真寺閒晃,但那都慢慢變成一種觀光的形式,或許人們還是依然虔誠,但隨著時間的變化,感覺也就慢慢消失了。

我站在烏魯清真寺前方,看那三五成群的土耳其人,那種純樸、那種與世無爭的感覺,正是這座城市散發出來的氣息,我坐在台階上,來來去去的人都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那眼睛裡的閃爍,似乎想要述說些什麼,或許也因為語言不通吧!雙眼的互視已經變成我們最好的溝通模式,在這個地方,左顧右盼,幾乎見不到什麼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我是真正的外國人,也是一個真正體驗了傳統民情的人,現在開始只是表面,接下來十幾天的行程,我們將住到各個不同土耳其人的家中,想必這將會更加有趣。

今晚的住宿:
       在布爾莎的住宿一直到晚上十點時才確定,住進了一位台灣朋友的homestay中,他和一位土耳其的學生住在一起,算是小公寓,不過裝置典雅,還養了一隻小貓,於是這間房子的客廳就是我們今晚的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