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份的結束,再過幾個小時就要來臨了,對大多數人而言,七八月的交接只是一個時間運行的自然現象,然而對我而言,卻是一個重大的轉折,因為我將結束伊斯坦堡教英文的生活,和一位台灣朋友、一位大陸朋友展開為期十四天的自助旅行,那是一個沒有目的地,沒有規劃的旅程,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那是一種單飛的樂趣,一種人生新的體驗。

回想這一個多月來的生活,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這段期間遇到的朋友,給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感謝我的工作夥伴,在學校時給予的支持和幫忙,更感謝土耳其伊斯坦堡,給我這麼多新的體驗及思維。還記得我剛踏進這塊土地時,那份陌生感,在我心中留下很大的恐懼及陰影,我曾經想要逃避,但又不想放棄這難得的機會,我無法面對這無知的未來,只能用一顆堅強的心,篤實的信念,來面對每一件突來的狀況或危機。

十天後,我慢慢熟悉了這個環境,也懂了一些土耳其文,可以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卻又在學校教英文的生活中,重新學習與人相處的態度及方法,那些天真的小朋友,是我這段期間快樂的回憶,也是令我頭疼的對象,試想一群八、九歲,正值年少玩樂瘋狂的時期,要他們乖乖坐在教室內,可能比登天還難,又要讓他們聽懂我的英文,就需要花費更多心力了。

二十天後,他們也習慣我的步調,習慣一種與外國人相處的模式,我們之間慢慢有了一個共同的默契,除了學校生活外,和其他各國的犬逆、AIESECer的互動,也讓我們慢慢成為真正的朋友,無論吃飯、睡覺、喝酒聊天,幾乎整天都生活在一起,而這其中最大的成長就是對彼此文化的尊重,歐洲來的朋友大都喜歡在PUB內喝酒聊天,這是他們享受生活的方式,而亞洲人較沒有這種文化,自然也沒有辦法非常習慣,但慢慢的,兩方融合了,也產生一些妥協,因為我們是一群共同生活的群體,一群真正的好夥伴。

三十天後,我們真正了解了,也慢慢習慣彼此的生活方式及英文腔調,如今是真正可以靜下心來,深度溝通的時候,每一次心靈的激盪,都讓我的思維更加廣闊及寬廣,每一次的震撼,都讓我重新定義內心那不變的定律,我還保有最初的原則,只是不斷的汰舊,讓更多新的思維進入腦中,除了心靈上的成長,在語言上,也稍稍有些進步,這一個月來說的英文,大概是我過去兩年的總和吧!在國外,唯一共通的語言就是英文,這是世界趨勢,也是一股潮流,我曾經對我的英文感到很失望,因為很多歐洲人聽不懂,只有亞洲人才能夠了解,這是一種地區的生活習慣,也是我們日常的腔調,於是,我慢慢的矯正發音,模仿美國人說話的方式,雖然不至於進步太快,但也可以和人溝通。

這些就是我在伊斯坦堡的生活,一個月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這個地方,吃飯、旅遊、參觀、工作樣樣俱全,彷彿已經變成真正的土耳其人,這就是我當初來這裡的初衷,一種想要深入了解不同文化的信念,和台灣比較起來,這裡真的很不一樣,宗教上、食物上、語言上就可以看的出來,然而,這裡的人卻和台灣人一樣,擁有無比的熱情及一顆友善的心,懂得如何幫助別人,並且關心他人,這是讓我感到最窩心的地方,在這裡,人與人不再有太大的距離,即使語言不同,心靈上還是可以相通,只要一些手勢,還是能夠讓別人了解想表達的意思,會不會說土耳其文,那又何妨呢?

如今,我的工作結束了,是時候展開另一段新的旅程,我依然相信,在這無知的未來中,將會遇到許多挑戰及難關,但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唯有堅持到底,才能夠享受到這段旅程中美麗的回憶,明天,我就要出發,我將用文字記錄每一刻發生的事情,對我而言,旅行就是一種成長,結束就是另一段美麗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