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句話對此時此刻的我,感觸特別深刻,因為今天就是工作的最後一天了,也是每個人要離開這間學校的時候,小朋友天真的笑容、學校義工朋友們熱情的招呼、行政人員親切的問候,這些都是我們異鄉遊子最大的動力及鼓勵,也是我這一個月來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於是,今天從宿舍到學校的路上,我走的特別慢,用心體會每一步,並且將每個轉節點照下來,我知道我還會經過這條路,但下次的我就是一個完全的旅客了。

上午九點半,我和另外兩位美國朋友們照往常的慣例來到了學校,從我們進門的那一刻起,就一直聽到他們的聲音「Rick~~Gilbert~~Becky」,這是我們三個人的名字,也是他們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英文字,因為他們最常問我們的問題就是「What’s your name?」然而,不知怎麼的,今天的小朋友顯得特別好動,並一直圍繞在我的週遭,好像知道我們將離開這間學校,下次再見就不知什麼時候了。

今天早上,我上了最後一堂的英文課,學生依舊,只是場面有點難過,我複習了之前上過的內容,一點一滴喚醒他們的回憶,這些內容或許不是太難,但卻是我們兩方互動的起始點,這些對話,讓我們兩個之間,有了言語上的溝通,而不再只是雞同鴨講,老實說,我ㄧ開始心中就有很大的疑問,我們這些外國老師究竟可以幫助他們進步多少,一來不會說土耳其文,二來他們的英文字彙也有限,不過,我現在有了答案。

回想起剛開始的幾天,課堂上真的完全進入不了狀況,常常要比手畫腳。舉例來說,我教他們動物,當我講出貓這個字時,我就必需學貓叫,小朋友們才懂,原來貓就是Cat,再者,如果我要教他們一個句子「What time is it?」我必須要在黑板上畫了時鐘,比手畫腳老半天後,他們才知道如何問別人時間。漸漸地,他們也熟悉了這個步調,加上我每堂課都會準備一些遊戲和禮物,倒也讓他們覺得不至於太無聊,至少有玩又有拿。

今天這堂課,我慢慢的複習,對小朋友而言,這只不過是一堂普通的課,下課後他們還是一樣可以踢足球,四處玩耍,但對我而言,意義格外重大,因為那些內容都是這一個月來心血的結晶,我們為什麼要大老遠跑來土耳其?難道只為了瀏覽這裡的風光嗎?當然不是,而是要深入的和當地人民互動,這些寶貴的經驗絕對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那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經驗,只少,我在台灣時,並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來到遙遠的土耳其,而且是和幾十個孩子生活在一起,如今這一刻,感覺好像還在夢中,但那最初的使命已經達到了。

三十分鐘過去了,我大致將之前教過的句子複習完,只剩下十五分鐘,好的開始總是要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我請小朋友們閉上眼睛,拿出在台灣買的抽籤樂,請他們每個人抽出一個數字,在按照數字大小排列,孩子們很興奮,因為他們從來沒看過這個遊戲,也不知道裡面藏了什麼玄機,就這樣懷著欣喜的心情,大聲的將數字念了出來。

接著,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台灣禮物,包括扭蛋、鉛筆、記事本、橡皮擦和一些具有台灣特色的小飾品,打開袋子的瞬間,每個人都嚇了一跳,並且為之欣喜若狂,我請抽到最大數字的小朋友站出來,挑了一個喜愛的禮物,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拿到最後一位時,禮物剛好沒有了,雖然它們有大有小,但大家都很開心,畢竟這些東西在土耳其可是買不到的呢!

下課後,今天的最後兩小時,也是這學期最重要的時間──畢業典禮,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短期課程,但每個人還是可以拿到一份「畢業證書」,證明自己這一個月來辛苦的成果,老師們親手發證書給每個小朋友,並寫上他們可愛的名字,我只看到小朋友臉上滿足的神情,心中也默默留下了一股感動的淚水。

最後,來到了大家最開心的時刻,老師們特別準備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舞會,並讓學生們當主角,在台上跳舞、表演,並與台下的觀眾互動,第一組表演了合唱,雖然我聽不懂土耳其文,但大概可以猜出大意為敘述這段學習的旅程,以及每一個互動的細節。第二組則演話劇,只見台上小朋友豐富逗趣的肢體動作,加上精心準備的道具,雖然不是很精緻,但那種勇於嘗試的勇氣,還是博得滿堂喝采。下一組則表演舞蹈,跳的是男女爵士舞,台上舞者分成男女兩群,左右對看,架式十足,台下的觀眾也跟著手舞足蹈起來,一邊哼歌,一邊擺動。最後一段,也不容錯過,那就是電視肥皂劇的表演,有點類似台灣常玩的幽默劇,並模仿知名人物的動作,增加其戲劇張力,小朋友的創意果真十分豐富。

就在這齣戲結束時,流行音樂抓對時機隨及播放,只見現場尖叫聲四起,頓時氣氛HIGH了起來,原來又到了土耳其人最高興的時刻──跳舞,小朋友們爭先上台,跟著音樂扭腰擺臀,模樣十分逗趣但也不失其天真自然的一面,隨著音樂越來越快,他們的動作也越來越大,我拿起相機不斷錄影,他們親切的笑容就這樣永存在我的電腦裡,而這才是最真實的一面。

伍佰有一首歌其中一句歌詞「若是聽到鼓聲,我的心情就會快活,…」如今這句話要改成,若是聽到音樂,土耳其的心情就會「非常」快活,這是他們最大的特色,從小朋友的身上,也得到充分的驗證,每個人從小就受這種環境薰陶,不會跳也很難。大家跳阿跳,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多小時,突然尖,一首熟悉的音樂聲從喇叭中出來,大夥圍成ㄧ圈,手牽手、肩碰肩,不分你我直接跳了起來,那是一個十分溫馨的畫面,尤其當每個人跨出同腳時,那就是一個絕佳的默契,最後聲音漸漸變小,消失於空氣中。

舞會結束了,故事總該有個完美的結束,我望著小朋友離開的背影,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踏出門的那一刻,所有的明天將會是璀璨的,我也相信,唯有讓他們自在的飛,才能夠飛的越高越遠,這一刻,我長大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事,現在慢慢了解,原來這就是長輩看我們的想法。小鳥長大,總是要給他們更多磨鍊的空間,翅膀硬了,就必須要在承受更大的挑戰,他們的離開,我永遠給予最大的祝福,只希望在小朋友的心中,能夠記得這位來自台灣的Rick老師曾經陪伴他們學習一個月,記住這份學習的過程,我想這些日子來的努力,也就值得了。

再長的故事總是會有結局,因為結局是下一段美麗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