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新聞的人就知道,緬甸和四川最近都發生了重大災難,當地生活環境極差,需要各地志工及醫護人員的幫忙。慈濟功德會、紅十字會以及相關的組織都已經深入災區,協助當地人日常生活所需以及救災工作。

十年前的我,或許覺得他們好遠,緬甸和四川,都是距離台灣一千公里以上的地方,電視上的消息,似乎只能讓我感受到一點同理心,但隨著畫面的消失,這些景象也都拋諸腦後。然而,現在的我,卻已經不太一樣,看到褚士瑩和台大的同學們努力地為災民募款,也看到一位成都的朋友,因為地震離家背井,這些原本對我而言很遠的地方,卻因為週遭的人而慢慢聯繫在一起。

這些人的努力,讓我想起了土耳其的服務經驗,也讓我更深刻體驗到災民們的需要以及志工的辛苦,雖然我無法現在加入志工,但也希望奉獻自己微薄的心力。在此,我捐出二十本書義賣,其中十本已擺在台大校園內,都以200元義賣價售出,扣除手續費和郵寄費後,所得全數捐給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再見家鄉服務隊」,以前十名回文的網友為主。希望各位也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囉!

欲知更多詳情,請看以下內容

參與國際,再「見」家鄉

我們是台灣大學國際事務研習社所創立的「再見家鄉服務隊」團員,由緬甸僑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去年暑假王月君老師帶著她在緬甸擔任國合會志工時的華僑學生(現在就讀於台灣大學),再次「見」到家鄉,回到緬甸服務。沿著鐵路服務了緬甸的仰光、和平村、密支那,進行了一個月豐富的教育志工計畫。

孩子的微笑是最大的心靈悸動

去年遇到的緬甸孩子及在緬甸的華僑學生讓我們體會到,緬甸不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它是一個自然的地方,人民的性情善良純真。每次想起孩子的微笑和期待,及孤兒院小朋友的午餐是稀飯拌鹽巴時,決定不讓去年的短暫緣份停止,一定要持續分享出去!今年我們將再度回到緬甸,投注更多不同的創意和心血在計畫中。

Mother Monsoon(大雨托兒所)與納吉斯的遺憾

今年的計畫之一協助曾經擔任聯合國UNICEF、UNDP等單位的顧問-緬甸非政府組織工作者UTA先生,在臘戌弄曼村建立一所專門在雨季時照顧農民幼兒的大雨托兒所,讓這些孩童在父母農忙時也可以得到教育、醫療與營養的照顧,全年度的總經費包括硬體(社區中心)建立、軟體(師資)等共NT$10萬,1 個孩子1天只要10塊錢就能上學,於是我們決定在台募款,幫助建立新學校。

但緬甸在5/2遭受到熱帶氣旋納吉斯的重創,到目前為止,由於緬甸政府的鎖國與貪腐,至今許多的國際救援與金援仍被緬政府擋在外,仍無法順利直達到緬甸受災人民手裏,使得災情持續惡化。於是我們團隊決定循去年9月捐款給緬甸仰光當地的非政府組織UTA,以最快的速度動員當地人幫助被血腥鎮壓的和尚的模式,再次為風災募款,突破緬政府的防線,以期控制災情,避免疫情爆發擴及東南亞。而我們團隊也將於八月與UTA合作,召集緬甸同學及台生回緬進行風災重建服務。

UTA已先後在果目等3個地區建立大雨托兒所,目前已於4月開始在弄曼進行新的學校建立計畫;由於風災,UTA位處仰光已全力投入災區救援,我們也同時在台灣協助募款,募得的款項將用於安葬、修屋,以及緊急食物三個項目。

你可以一起參與這個國際行動!「幸福宅即便。愛心到緬甸」

2008/5/20 募款晚會;5/20 ~5/22台大鹿鳴廣場,物資募集與義賣

☆ 5/20募款晚會

內容:將播放團隊去年服務的紀錄片-孩子的微笑,介紹緬甸及今年我們將服務的地方,與目前風災的救援報導紀錄。邀請緬甸在台學生、人士與泰緬邊境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分享緬甸的〝真善美〞,並與參與者進行互動。

時間:5/20(二)19:00~21:30 現場將提供緬僑生自製的緬甸點心:)

地點:台灣大學 第二活動中心 601B(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6樓)

Speaker: 留台緬甸同學會 前會長 楊仲青
新觀念緬甸資訊網 站長 楊永助

☆ 5/20 ~5/22物資募集&義賣活動

物資募集:適合兒童到高中生的中或英文書籍、筆及橡皮擦等文具、小小玩具(例:麥當勞、便利店的贈品)、CD手提音響2台(教學用)、大聲公2台。

義賣活動:緬甸點心☆果凍、西米露、耶香糯米包、緬甸奶茶:)
時間:5/20(二)~5/22(四)中午 12:10~13:20
地點:台灣大學鹿鳴廣場

☆ 2008/5/20~7/31愛心捐款&物資募集
捐款帳號:郵局代碼700 帳號:0001236 0554565
戶名: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事務研習社
(匯款時請於備註欄註明姓名,以便查核。需抵稅收據請填捐款單於附加檔。)

物資募集請寄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灣大學國際事務研習社收
或若大批物資請Email到 return2myanmar@gmail.com 將有專人與您聯絡,謝謝。
------------------------------------------------------------------------------------------------------------------

希望透過在台大舉辦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緬甸人民的和善與自然,讓大家了解,其實緬甸離我們很近,其實我們很幸福,其實我們可以行動、可以合作,讓更多緬甸需要的人受到照顧。我們可以發揮影響力,讓世界上更多人可以幸福。

更多關於團隊的服務計畫內容,請參考以下網址:

2008再見家鄉服務隊部落格http://returntomyanmar.blogspot.com/
2007再見家鄉服務隊部落格http://gotomyanmar.blogspot.com/
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 再見家鄉服務隊敬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