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各位分享一下今天考試的內容,IBT共有四個部份,其先後順序分別為閱讀、聽力、口說、寫作,閱讀和聽力約莫兩個半小時,其中電腦會隨機取樣,決定哪個部份要多加20分鐘。

一開始閱讀題目出來,我的心就慌了,在先前做考古題的經驗中,三篇閱讀一起考但實際上時卻只有先顯示出一篇,並給你20分鐘的時間,我依稀記得別人提醒我閱讀和聽力某個部份會延長,我心想「該不會全部時間都延長給聽力用了吧?」如果是的話,這20分鐘將決定我的閱讀成績,想到這裡不安感油然而生

於是我小心翼翼的看起題目來,整篇掃描過後,完全都不懂意思,只知道是關於地球科學這篇文章真的很難,通篇有一半以上的單字幾乎都認不得,太專業了(也可能是我實力差)咬緊牙根,我還是繼續寫下去,題型和模考的感覺差不多,只是難度提高,最後幾題我根本就寫不完,只好猜個答案,再時間結束前填完最後一個答案。

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考高分真不是蓋的」

正當絕望之際,第二篇閱讀題出現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ETS將其分成兩個階段,第二和第三篇的閱讀題目我已經記不太得了,只知道有一題是關於中古時期歐洲的事,但這兩篇比較簡單,做題目也比較順利一點。

第二階段考的是聽力,和閱讀一樣,他還是分成了幾個階段。聽完第一篇文章,我心想大概又完了,好多都聽不懂,但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後,我覺得簡單的可能在後面就出現了,越想就越平靜,很快的20分鐘過了。

聽力共有兩種題型,一個是日常對話,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可以和人溝通第二是學術演講,測試考生能否聽懂上課內容,三題的對話中,第一題是關於學生希望系所可以加開國際關係課程,第二題是學生想要將不要的東西捐給慈善機構,第三題是學生的ID卡不見了,無法進入宿舍。而學術演講內容部份,有考古學、生物學、天文學、文學,剩下兩個我忘了,簡而言之,對話題應該都滿簡單的,課程比較複雜,有些聽的懂,但卻不知問題再問啥,這些考試技巧的部份,我想自己還要再加強一下。

正當我想要認真聽倒數第二題題目時,週遭的同學突然七嘴八舌說起話來,原來他們已經開始考口說,這點我實在不知道該跟誰抱怨,不過這也是托福考試的缺點,就是很容易受其他人影響。因為每個人考試都是獨立的,可能有些人比較早寫完聽力,就可以直接跳入口說,當附近都在說話時,很容易就會分心的我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但這可能沒辦法投訴吧!!!

考完托福聽力,已經是中午一點整,不知不覺已經考了快兩個半小時,肚子也餓了起來但還是得咬緊牙關考下去,休息十分鐘後,我又從回考場,繼續面對口說的挑戰。口說是我最大的挑戰,我想這是需要練習的,縱使平常很常和外國人溝通,但考試還是考試,要在短時間內組織並回答,確實需要練習,我自認這個部份掌握不好。

先跟大家分析一下題型,口說共有六題,前兩題是看完一段話,想個十五秒後馬上回答,第二種是看一篇文章、聽一段話,最後再用口語總結,第三種則是聽完文章後二十秒後,直接回達,這幾題的題目我記得還滿清楚的。

第一題:請問你未來規劃了怎樣的旅行
第二題:請問你同意高中畢業後馬上進大學,或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再進大學
第三題:討論有關學校舉辦community service的規定,每個人必須做義工
第四題:討論關於藝術的課程
第五題:女生提出自己的主題可能和別人重複了,男生幫她想解決辦法,就方法發表意見。
第六題:談論行銷的方法,有Positive and Negative Ways

口說部份,我第四題聽不太懂,支支吾吾混了過去,其他還都算可以。

最後是寫作題,共有兩種題型,第一種是整合題型,有文章和聽力內容,在20分鐘內寫完一篇文章,第二種是申論題,必須在三十分鐘內寫完文章(至少三百字)。第一題是講美國線上藥局,文章共提出三個問題,第一、藥品沒有認證,第二、缺乏顧問諮詢,第三、產品來源不清。而第二題則是探討「你是否同意提高電費和油價來促使民眾節省能源」感覺和先前的題型差不多,只要有稍做練習,我想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以上是我考完今天托福的整理,希望對即將要考試的人有一點幫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