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鄉遇故知」這種感覺直到我來到土耳其,並遇到臺灣人後,才能夠深刻體驗到,這種感覺對我們只來七天的人來說,可能不是很深刻,但對兩位來這裡交換學生快一年的人來說,可以和陌生人說一天的中文,是多麼得來不易的事情。

今天我稱其為『台灣之日』,因為其中有位團員和交換學生是同學,早在台灣就認識,趁回國之前,前來相會,並趁機在伊斯坦堡玩幾天,我們在貝須塔須見完面後,就踏上旅程。首先第一站來到托麻帕切皇宮,原先預計參觀半天,卻因為太多觀光客而作罷,立即轉向台灣同學大力推薦的Tarihi Sultanahmet Kofteci餐廳,一嚐道地料理。

在這裡我們點了Kofte(一種像肉丸子的食物)和Kuzu Sis(烤羊肉)加上名為Irmik helvasi的甜點,那種口感令人一吃就上癮,很想在嚐一道,而這份甜點有點類似台灣的糯米糕,只是甜度更高,以滿足土人愛吃糖的特性。

下午我們前往伊斯蘭及土耳其博物館,欣賞伊斯蘭文化特殊的藝術,內藏眾多展覽品,而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回教地毯,也屬於頂級收藏品之一,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紡織品、及阿拉伯文字,心中除了讚嘆以外,也更對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似乎慢慢炳除了傳統對回教文化的偏見,慢慢張開心胸體驗不同文化之美。

參觀完博物館,我們一行四人徒步走到位於藍色清真寺西北方的Suleymaniye清真寺,這裡較少遊客參觀,也相對清靜些,在這裡正好看到前往「割禮」的小男孩,穿上傳統服飾,打扮金光閃閃,全家也出動為了一同見證這裡神聖的日子,感覺很隆重正式,據說割禮就是割掉男生下面的那個,剩下的請自行想像吧!

沿著附近的街道,我們一路往山下走,預計走回到碼頭區,享受美食。不過途中經過一座很有名的墳墓,聽說是在伊斯坦堡建了一百多座清真寺的偉大建築師錫蘭,他的事蹟令很多土耳其人崇敬,美談也流傳至今,這些傑出的表現,令人驚訝也敬佩其驚人的毅力。

走到碼頭時,已經大約六點,看那滿街的人潮,我們尋尋覓覓,希望可以在土耳其吃到魚,雖然日後已經選好一家,但其服務態度還是不敢苟同,姑且就氣吞一吞,吃完飯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我不否認食物還算不錯,但小貴倒是真的了。

當天晚上,我們來到今天旅程的最後一站,位於Ortakoy的清真寺,在這裡仰望,可以看到全世界最有意義的跨海大橋──Sogazici Koprusu大橋,它連接歐亞兩地,其交通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在黑暗中,它的氣勢如同火焰般燃燒,加上永不停止的車燈,看來更有感覺也更加氣派,只要一過橋,就可以從亞洲來到歐洲,這不也是令人讚嘆的地方呢?

留在這裡,我們四人聊了一會後,各自踏上回家的路程,在聽完那麼多土耳其文,及「摳尼幾哇」的打招呼聲後,聽到中文的感覺真好,我們四人在想,如果有一天來到世界各地時,當地人打招呼時只會想到「你好」,那種感覺又是如何呢?我曾經解釋台灣很多次,但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知道,或許這沒辦法強求,唯有「一步一腳印」才能開創新的契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