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九份、金瓜石,是個溫馨的城鎮。有純樸的氣息、有美味的食物、還有一股濃濃的人情味。即使遊客如織,仍然不改小鎮自然且充滿文化的一面。

這個印象自從我看完了〈黃金的故鄉〉一書後,有了小小的轉變,不過那並不是負面,而是更加貼近真實生活的思考。

我是基隆人,對我而言,九份一點都不陌生。然而,我並不知道九份、金瓜石背後的故事。人常道:「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早在四、五十年前,這裡是採金礦的勝地,金瓜石和九份地區,擁有全東亞最大的金礦床。大家或許都被這美麗的外表所吸引,但孰知這群工人辛苦的另一面呢?若沒有他們的辛勞,冒著生命危險在艱困的地方開採金礦,大概也就沒有這座小鎮輝煌的過去。

現在的九份,已經改造成觀光勝地,現在的金瓜石,也建立了一座博物館,紀錄著過去採礦不為人知的一面。礦坑依舊,但早已人去樓空,各式各樣前人留下的遺跡,也已經變成後人緬懷的事物。走在歷史面前,感覺很遙遠,卻也很真實。或許那就是一種人與歷史的巧遇,一種現在與過去的交界點。

「黃金的故鄉」它不再只是一個傳奇,更是貼近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改頭換面後的九份、金瓜石,不僅是文化的寶庫,更是每個人都可以放鬆心情、擁抱大自然的地方。就像本書中提及的古老諺語「上品輸九份、次品輸台北」,即使時代已經變遷,但那些寶藏還是常存在地方的角落裡,等著旅行者悉心體會……。

誠摯的推薦各位朋友,一同品味九份、金瓜石……。

(詳請請見OPEN ePaper 73書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