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登於6/21馬祖日報副刊

那三天,是我最開心的日子。

人在他鄉,常常會懷念起故鄉的味道,尤其是在外島服役的我們,更能體會異鄉遊子的心情。打開電視,看到報導中的一切,彷彿就在不遠處,走進7-11便利商店,各式各樣空運來馬的麵包、牛奶,歷歷都存在著家的感覺。林林總總,都加深了對家的思念。

在馬祖當兵,最擔心我的人還是家人。「天下父母心」哪對父母不望子心切,但此時此刻,我渴望見到親人的心絕對不亞於他們,尤其是獨自忍受陌生環境,以及各種艱難挑戰的當下,常常不自覺流露出幾滴堅強的男人淚。然而,擦乾眼淚後還是得繼續前進,跌倒了還是要再爬起來。

於是,在我的盛情邀約下,父母親特地空出三天時間,前來馬祖眷探,並且體驗島嶼風情。

看著飛機安全降落在北竿機場,緊張的心情終於鬆了一口氣,約莫十分鐘後,他們拎著大包小包行李出關。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淚水,立即衝向前去,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和至親久未見面重逢的感覺,知道彼此一切都好,就是最棒的見面禮。

三天兩夜的眷探行程中,我事先查了許多資料,甚至親自走訪過,並且向志工媽媽請教南、北竿好玩的地方,以及道地的食物。種種精心安排都希望父母親可以不虛此行,順道了解馬祖風土民情,也增進對在地文化的了解。

背起背包,這次換我當嚮導,一一介紹馬祖的點點滴滴,搭上公車,沿著美麗海岸線,島嶼風光盡收眼底。我們忘卻了平時繁忙的生活,慢慢享受這純樸的世外桃花源。馬祖天后宮、北海坑道及大大小小的閩東聚落,勾勒出戰地文化的風情;紅糟鰻魚、地瓜餃及魚麵滿足了我們一行人的胃。漫步在寧靜的街道上,聽著周遭傳來不熟悉的福州話,很簡單,也很開心。

 馬祖私情,馬祖思情,經過這次旅行,父母親對於南、北竿,已有最基本的認識及了解,看著曾經走過的足跡,他們十分讚嘆這裡的美。一顆思念的心情,漸漸從擔心轉為鼓勵,最後變成支持的力量。能夠在外島看見朋友或親人,是每位軍人最大的願望,我很幸運也很幸福,因為有一個溫暖的家。人都應該學習感恩,很多事情不是金錢可以衡量,唯有用心體會、真誠感受,才能體會生活中的美好。

飛機又再次起飛了,回到那熟悉的台灣,我拿著一袋父母親準備好的水果,再度留下不捨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