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歷史
氣象萬千 豪情萬丈 雖千年萬載亦屹立不搖
回首 往事歷歷 斷牆殘垣 一點一滴 畫永恆於無盡
穿越古今 用真正傲視千年的胸襟 書寫屬於自己的今生無悔

        艾菲索斯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羅馬古城,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完全由白色大理石建成的都市,最早可以追溯到西臺帝國時期,當時的首都
Apasas就是當今Ephesus所在的位置,到了拜占庭帝國時期,因為東西貿易的熱絡,成為最富庶繁榮的都市,也因為其重要的地緣關係,它在中亞歷史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值得我們探索及緬懷過去。

        今天是藍色愛琴海之旅的第一天,一大早我們就在
AIESEC辦公室集合,來自土耳其各地的研習生也已經抵達伊茲米爾,全團一兩百人,三台遊覽車就這樣浩浩蕩蕩出發,我被分配到伊斯坦堡分會區,並和幾天沒見面的朋友閒話家常,回味一下在伊斯坦堡的生活及趣事。

        第一站來到的是
St. John Church,這對第一次看到羅馬建築的我,感覺既新鮮又特別,雖然建築物已經有些老舊,有些還已經倒蹋,但依舊不減我探索及拍照的興趣,顧不及聽導遊解說,隨即便往最前方走去,希望可以找到最好的取景角度。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城門,大致保存完好,熙來攘往的遊客在底下穿梭,穿梭古今,進城以後,彷彿來到另外一個世界。

        這座教堂位於台地上,往下可以看到整個小城鎮,其內的建築物大多已經倒榻,只剩下幾根柱子,地上的石頭,還有斷牆殘垣,而我們就在這些歷史古蹟中徘徊,一方面尋找美麗的瞬間,一方面也欣賞這些古人的創意及智慧,這個地方並非很大,大約三十分鐘即可繞完,隨即我們便來到小鎮,一起享受美味的土耳其傳統料理
gözleme-ayran是一種傳統婦女親手做的大餅,加上起士粉、馬鈴薯、蕃茄、…等等口味後,嚐起來非常可口,而Aryan是一種加鹽的優酪乳,味道非常特別,會令想喝的人一喝再喝,不愛喝的人敬之不理。 

        下午我們來到了一座古意盎然的小鎮塞爾柱克,並參觀著名的艾菲索斯博物館,博物館位於遊客中心正對面,分為考古館和民俗館,收藏兩萬五千多件從艾菲索斯出土的雕像和藝術品,其中包括兩尊栩栩如生的豐饒女神像,其數量之多,令人目不暇給。我走進了這座寶庫,拿起相機,在每一尊雕像前觀摩品味,並試者找出最完美的角度,呈現給每一位欣賞照片的人。

        老實說,來到土耳其之前,我並不知道關於艾菲索斯古城的歷史,對於這些歷史文物,只能用一種瞻仰的角度面對,即使如此,我還是沉浸其中,靜靜的用心來觀察古人的智慧,我想他們願意這樣雕塑,絕對有其道理,不管是因為宗教、人情或是命令,這些雕塑品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而且是作者的化身,是不眠不休辛苦的結晶,想到這裡,不由得肅然起敬。


        最後一站,我們將要去拜訪真正的艾菲索斯古城,一到目的地,典型的羅馬式大理石建築,立即吸引眾人的目光,這廣大的腹地,足以看出當年的榮景,根據旅遊書的介紹,城市內共有
34個景點,包括圖書館、神殿、劇場、甚至還有機場,目前共有兩個售票亭,我們從西邊進來,順路經過港口街、大劇場、來到了神聖之路。

        港口街是艾菲索斯最寬廣的道路,連接中心直達貿易港,雖然如今已沒有商店,但還可以看出一些歷史的痕跡。接著我們看到一個最醒眼的建築物,古羅馬大劇場,它是利用天然地形興建而成,後於拜占庭時期擴建成今日的規模。劇場本身分為舞台、佈景和座位三大部分,是當時的藝文中心,也是今日節慶表演地。

        從大劇場往前走,那條通往圖書館的路即為神聖之路,沿途佈滿白色大理石,非常壯觀,我們一行八人,就在這裡開心地拍起照,七個人排成一線,呈弧線狀跳起來,為何少一人了?因為我正在幫大家拍照。這張照片栩栩如生,感覺時間瞬間停止,將我們的身影和歷史古城融為一體。

        最後,大家集中到塞爾瑟斯圖書館前,原來工作人員希望拍張大合照,紀念這次的旅行,於是每個人紛紛往前移動,在白色大理石台階前,亂中有序的隊形下,留下一張永恆的回憶。這個場景讓我想起一段歷史,這座圖書館是當年統治這塞爾瑟斯的兒子為了紀念其父親所興建的,其外圍的雕像分別代表善良、思想、知識和智慧,這不正是我們這群大學生該學習的哲學道理呢?每年來到這裡的遊客很多,但只有當下才能永久,我們既然帶不走她,就讓她永遠存在我們的記憶之中,既然我們不能帶走這座圖書館,就讓這四大知存在我們的心中吧!

        今天晚上住在馬爾馬里斯的渡假旅館中,離艾菲索斯有四小時的路程,當我們抵達飯店時,已經十點多了,不過片刻還是不能休息,因為土耳其人的活力從現在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